地方 地方焦點

拿大甲媽「符灰」敷傷口 「黏質色拉雷菌」上身險截肢

東森新聞陳佳鈴、張智鈞/台中報導

腳有傷口千萬不要誤信偏方!台中一名72歲阿嬤3月參加大甲媽祖繞境活動時,腳背不小心擦傷,結果她竟拿乾燒過符咒來包住傷口,1個月後傷口潰爛焦黑發出惡臭,醫師從阿嬤傷口上發現「黏質色拉雷菌」,懷疑傷口被乾燒符咒的細菌感染,最後醫生只好施打重劑量的抗生素,才保住一雙腿,免於截肢的風險。

◄誤信偏方!傷口貼符灰,細菌吃出洞。

這名雙腳長期有乾癬的阿嬤,在遶境進香時,右腳腳背受傷,且傷口非常疼痛,為了全程參與媽祖繞境活動,阿嬤自行乾燒符咒來包覆腳背,直到4月中右腳紅腫熱痛,全身發燒畏寒,趕緊來醫院尋求協助,經檢視阿嬤右腳,發現她的傷口被細菌侵蝕出一個洞,採集檢體進行細菌培養,發現傷口處有土壤才常出現的黏質色拉雷菌 (Serratia marcescens) 。

台中榮總皮膚科醫師沈瑞隆表示,阿嬤的傷口的細菌比蜂窩性組織炎細菌更罕見,加上傷口離骨頭又近,最後阿嬤必須住院並施打重劑量的抗生素,才沒有引發骨髓炎,免去截肢的風險。

最後這名阿嬤腳傷痊癒後,感謝醫師治療,也感謝媽祖保佑,讓她就醫,才沒有發生截肢的慘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