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版搞笑諾貝爾 「數錢可止痛」獲菠蘿科學獎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錢好商量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上有搞笑諾貝爾獎,大陸也有了讓人捧腹的科學獎!「數錢可以緩解疼痛」、「春晚機器人舞蹈」、「猴子腦力控制機械手」、「瓦罐雞湯為什麼好喝」等研究成果,日前獲得浙江科技館與果殼網合作首辦的「菠蘿科學獎」。

《新華社》引述菠蘿科學獎總監王丫米表示,菠蘿科學獎是一場向好奇心致敬的盛宴,是好奇心指引人類走向一個又一個科學研究,也是好奇心讓人類在這個充滿威脅的世界活到了現在。

經歷15位科學家評審團對科學性和趣味性的綜合評審,和26位著名導演、演員、作家等組成的星光評審團再次評定,7日晚上的頒獎現場,菠蘿科學獎的5個常規獎項─物理獎、化學獎、醫學生物獎、數學獎以及心理學獎,分別頒給了「猴腦控制機械手」、「瓦罐雞湯主要滋味物質研究」、「Y染色體鑒別曹操身世之謎」、「龍年春晚機器人舞蹈表演」、「數錢可以減輕疼痛」。

「錢通常是科學家非常不願意談的東西。」以「數錢可以減輕疼痛」項目獲獎的中山大學心理學教授周欣悅說,幾年來,她帶領的團隊透過500人次的實驗,發現數錢或者用包括金錢的單詞造句,可以減輕被試者的疼痛程度。

主辦方評價,該研究提供了「不花錢」就能減緩疼痛的方案,「我們有理由認為,這一方案值得投入大量資金進行推廣。」

而華中農業大學食品科學技術學院的科學家,研究為什麼瓦罐雞湯比普通雞湯好喝,研究結果發現,瓦罐受熱更均勻,鮮味物質不容易降解。主辦方評價,該研究為陶瓷產業提供了新的利潤增長點,也為中華文化引領世界潮流提供了強有力的科學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