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致遠創Yahoo 原意粗俗沒水準

我們想讓你知道…現在Yahoo的名氣比那些怪物還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雅虎創辦人楊致遠(Jerry Yang)宣布離開一手建立的雅虎王國,令市場震撼。17年前,當時還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唸電機博士的楊致遠,跟朋友創造出劃時代的概念「搜尋引擎」,讓雅虎在網路界一砲而紅,也讓自己成為台裔企業家的傳奇。有趣的是,Yahoo這個字其實源自於《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裡面「粗俗沒水準」的怪物名字。

▲《格列佛遊記》裡的怪物Yahoo們。(圖/取自網路)

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Jingle,讓Yahoo在1990年代迅速打響市場名號,「Yahoo」這個字其實出自《格列佛遊記》「粗俗沒水準」的怪物名字,創辦人楊致遠說,當初自己不務正業、整天上網,感覺很沒水準,很符合這個字的意思,而且Yahoo唸起來有種歡呼雀躍的氣氛,所以就用這個字當公司名稱,沒想到就此開啟網路的戰國時代。

2007年6月8日,楊致遠說,「Yahoo能夠成功的話,我就是成功,所以其他的東西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想。」在台北出生的楊致遠,10歲的時候隨家人移民美國,剛開始連英文都不太會說,但後來一路念到史丹佛大學,就在他31歲電機博士念到一半時,跟當時的助教大衛費羅(David Filo)創造出劃時代的概念──搜尋引擎,徹底改變網路世界的生態,也讓楊致遠成了台裔企業家的傳奇。

Yahoo創辦以來,股價曾在2000年達到475美元的歷史高點,讓楊致遠身價一度上千億台幣,還在2006年入選《時代》(TIME)雜誌的亞洲英雄。楊致遠曾自我剖析,喜歡競爭、喜歡贏,卻在2008年錯估情勢,拒絕微軟併購雅虎,與雅虎股東漸行漸遠,終究在2012揮別一手創辦的雅虎。

《富比士》(Forbes)雜誌估計,楊致遠目前手中握有3.6%的雅虎股份,身價約11億美元,但他下一步怎麼走?是否會重演賈伯斯當年回鍋蘋果的中興故事?市場都在期待。(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