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替孩子選擇「英語補習班」? 把握4要件才能讓學習生根

▲南陽街補習班。(圖/本報資料照)
▲如何替孩子選擇合適英語補習班?(圖/本報資料照)

作者:陳超明
摘自:親子天下《教得少學更多:孩子學英文,這樣開始!讓有興趣的聽和讀,激發能活用的說與寫》

●精選書摘內容

台灣的教育體制非常奇特,學校與補習班(家教)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學校多以教完為首要目標,體制內的教師們授課的責任像是趕進度般,一心一意只想把課綱或課本內容全部教給學生;補習班或家教則扮演幫助學生學習的角色,針對學生不夠了解或需要額外練習的部分,予以強化或灌輸考試技巧,幫孩子們整理、複習或猜題。

就我來看,這兩種教育體系對孩子的學習都有著很大的限制。許多家長問我,若想送孩子進補習班增強英語能力,有沒有什麼評選的方法?在這裡試著與您分享我心目中理想的補習班,要具備的條件:

一、不教KK音標
KK音標是語言學家制定出來的一組標示發音的符號,原意並非用來學習語言。我較推崇自然發音,看到字就會唸,透過反覆練習,即可建立孩子的音感,也就不需要再記另一組符號。

二、不強灌文法知識
台灣的英文課堂,文法一向是教學重點。過去大家普遍的觀念認為文法是了解文字與意義的組成規則,若不懂文法,就無法將英文學好。事實上,太重視文法規則的背誦或了解規則背後的語言知識,對於使用語言的幫助相當有限。學習語言的重點應該是我們要會歸納、使用這些規則,而不是被這些規則束縛、綁住。

三、有簡易、能輸出所學的學習單(或回家作業)
學習語言有輸入就一定要有輸出,沒有輸出的過程,語言學習就不會進入到內化階段。我所謂的作業或學習單,並不是要增加孩子的學習負擔,也不是讓孩子機械性的重複抄寫,而是要讓孩子在打開耳朵聽、用眼睛看、開口大聲讀之後,有機會透過即時練習的產出,帶點創造性的三、四成改變,以加深學習印象。過分強調只有遊戲化學習而沒有課後練習的補習班,在延續語言學習的持續性上,其實並沒有加到任何分數。

四、強調增進孩子的閱讀能力
坊間許多以考試、升學為首要目標的補習班,對孩子語言能力的提升也沒有太大的助益。若補習班的教學重心是指導孩子閱讀英文故事、文章,就是個不錯的補習班。最好的語言學習經驗要以閱讀為核心,讓孩子在大聲朗讀故事的過程中,可以聽到英文的節奏、發音,就能增進孩子對語文的敏感度。閱讀過程中,將聲音轉換到文字,再轉換成影像、概念,才能讓語言學習生根。
▲教得少學更多:孩子學英文,這樣開始!讓有興趣的聽和讀,激發能活用的說與寫。(圖/親子天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本文經親子天下授權,摘自《教得少學更多:孩子學英文,這樣開始!讓有興趣的聽和讀,激發能活用的說與寫
★迷思1:熟記文法,才能學到正確的英語?NO!學習英文是「歸納法」而非「演繹法」,大量閱讀有興趣的英文故事書、英文小說,就能接觸、練習英語語法與結構。
★迷思2:教得多、考得多、背得多、習題做得多,英語才會好?NO!學英語就像練游泳,是「操作型知識」。想將英文的聽說讀寫全方位用出來,就要在生活的情境中,展開足夠的「實作練習」。
★迷思3:課本裡的英文是聖經,趕完進度最重要?NO!教科書裡的文章,往往是為句型教學而編寫,常有不符合外國人生活情境與用語的情況發生。英文童謠、卡通、演講、繪本、故事書……等等文本裡出現的英文,更容易學到母語人士在用的英文。
★迷思4:語言學習有關鍵期,愈早開始才能學得好?NO!外語學習沒有所謂的關鍵期,學習英語的重點在持續性。養成每天30分鐘定量接觸英語的習慣,自然培養英文好感度。
★迷思5:文法學會了、發音正確了,才能開口說?NO!過份注重語言使用正確性,只會拖慢進度的腳步。鼓勵孩子把聽進去的、閱讀到的,透過口說大膽練習用出來,語言學習就是要愈常使用,才會愈會用。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