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大陸VT-4坦克 泰國一個月後再追加11輛

▲由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研製生產的MBT-3000主戰坦克(又命名為VT-4)也是中國向出口市場投放的最先進主戰坦克。(圖/視覺中國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坦克物美價廉讓泰國軍方決定繼續追加,泰國皇家陸軍總司令提拉猜上將日前證實,陸軍已提交增購11輛VT-4(MBT-3000)主戰坦克和34輛VN-1系列輪式裝甲車的申請。事實上泰國才剛在上個月增訂10輛VT-4坦克,本次的11輛VT-4已經是一年內的第三批訂購,共計價值80億泰銖(約2.3億美元),不排除未來還會繼續採購。

根據泰國政府未來規劃,到2020年前,其皇家陸軍將裝備150輛左右的先進主戰坦克。去年向中購買首批28輛VT-4型主戰坦克後,今年4月增訂第二批10輛同型坦克,再加上此次的11輛,共計三批49輛的VT-4,將裝備泰國陸軍的第6和第21裝甲騎兵營。其後泰國仍還有約100輛坦克需要更換。

▼VT-4坦克。(圖源:中國兵工集團宣傳片截圖)

據了解,泰國未來先進主戰坦克招標計劃始於2011年,當時泰方決定訂購48輛烏克蘭的T-84型主戰坦克,計劃分四批在2015年之前完成交付。但由於烏克蘭內戰的影響,從2011年後的5年間,泰國陸軍總共只收到10輛坦克。而在泰方不斷要求下,烏克蘭馬雷舍夫坦克廠在2016年底勉強再湊了10輛交付泰國。深陷戰火的馬雷舍夫廠已徹底無法履行雙方當初簽訂的合約。

對此泰國軍方不得不趕緊找尋替代方案,該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曾指出,購買新坦克是發展軍事力量規劃的一部分,而大陸坦克物美價廉是勝出的最大原因

▲VT-4坦克進行射擊表演。(圖/翻攝自環球網)

公開資料顯示,VT-4主戰坦克配備1200馬力的柴油發動機,最大速度可達71公里/小時(一說68公里),速度在42公里/小時,行程500公里,能夠跨越4-5米深的水障和2.7米寬的壕溝。這種坦克安裝一門125毫米滑膛炮,能夠發射固定翼穿甲彈、破甲彈、高爆榴彈和炮射飛彈,最大射程5公里。另外還配備一挺12.7毫米防空機槍、一挺7.62毫米同軸機槍、8具76毫米煙幕彈發射器和4具76毫米爆破彈發射器。

關於坦克的防護方面,VT-4坦克戰鬥重量雖為52噸,但具有類似防護性能的國外坦克重約60噸,這種特點最終提升了中國坦克優於國外競爭對手的機動性能。目前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和緬甸,已經裝備了中國VT-1坦克,而努力擴展國外市場的北方工業公司認為,新型的VT-4可以和國外所有現代化坦克競爭,包括美國M1A2「艾布拉姆斯」和德國「豹2A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