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活像人質認罪 鰻魚家家酒影片挨轟「父母的情緒勒索」

▲小孩的隱私權到底應不應該授權給父母決定?(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粉絲專頁「鰻魚家家酒」以親子教養為主軸,常分享媽媽與5歲女兒鰻魚之間的互動,但日前一則「家人與客人的差別」影片,被網友質疑根本是「情緒勒索」,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溫朗東也在臉書上批評,這「活像被綁架的人質認罪影片」,鰻魚媽目前已刪除影片,並發文道歉。

這則影片原先獲得許多人好評,不少人感嘆小孩子容易「叫不動」,認為鰻魚媽的教養方式很好,讓孩子從小就會「做家事」;但鰻魚哭哭啼啼的懺悔、超齡的表現,卻讓網友質疑是利用媽媽的權力對小孩施壓,更有人認為這是把小孩當商品的行為,跟之前被女兒告侵犯隱私的爸媽根本一樣。

鰻魚媽原先反駁,這個力求「生活小事網路化」的粉專是鰻魚一起參與經營的,小小年紀的她早就理解什麼是粉絲,也知道自己的生活會被放在網路上,當然也有拒絕的權利;影片中哭著懺悔,是因為她違背自己晚餐前不吃甜食的承諾,在反省的時候將之前「家人客人」的觀念融入,才看起來很超齡。

但網友認為,說小孩了解粉絲,了解粉專在做什麼,感覺都是利用小孩無知的託詞,如果小孩有足夠認知能力可以了解網路社群帶來的影響,民法的「無行為能力人」是限制假的嗎?也有網友說,根據發展心理學,5歲的小女孩根本還在「避罰服從、相對功利」的階段,講出那些話只是為了「感受媽媽的愛、逃避媽媽的懲罰」,怎麼不算情緒勒索?

鰻魚媽13日發文道歉,表示「父母是一條永遠都學不完的持續修行之路」,自己第一次當媽媽,5年來沿路摸索、嘗試、調整再改變,但在保護孩子的處理上有重大瑕疵,思慮不夠周延謹慎;社會局將會過來訪視,目前還是以鰻魚不受影響為優先,盡可能將傷害減到最低,畢竟「母女的親情才是最珍視的關係」,也希望網友們從這邊思考,找到更正確的教養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