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爸媽請多看我一眼! 家中「老二」才懂的心酸

▲老二常處於夾心餅乾的狀態。(圖/取自pixabay網站 )

文/陳芃澄

家中排行老二的孩子,個性真的比較獨立嗎?日本育兒網站マーチ指出,起因為老大從出生時備受呵護,老么被捧在掌心寵愛,而老二夾在兄弟姐妹之間,總認為無論自己做什麼,都得不到爸媽的關注與疼愛,針對此問題匯集了老二常見行為。

一、總是壓抑自己

要服從老大的指令,凡事又要遷就弟妹,老二就像夾心餅乾真心酸!久而久之容易壓抑自己的想法,而父母通常也會覺得這孩子特別乖、可以放心,其實他們只是沒有表現出來自己的需求,不勞煩父母,盡可能自己完成,但也因此老二都訓練出一身功夫,總是多才多藝。

二、比誰都愛撒嬌

別被老二沈穩的外表給騙了,其實他們內建撒嬌技能,平常都惦惦呷三碗公隱藏得很好。這樣的孩子偶爾還是會有鬧脾氣的時候,畢竟夾在兄弟姐妹之間,沒有人與自己同一陣線很寂寞。此時請好好地與他們溝通,身為老二只是希望爸媽可以站在自己這方。

三、營造出自律的形象

「這孩子很乖,不需要我操心。」、「老二怎麼可能忘東忘西。」或許父母有這樣的迷思,明明看起來很可靠卻有脫線的時候,平常彬彬有禮、待人處事圓融,又會幫忙家務事、帶弟妹,營造出自律的形象,無形中疏忽了他們只不過是個孩子,因此在學校若發生沒寫作業、忘記帶手帕⋯⋯等情況,總是讓人跌破眼鏡。

俗話說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因此父母特別關照家中的老大或老么,對安靜乖巧的老二投以安心的眼神,其實只要把專注力多挪到他們身上,也能避免小孩產生爹不疼娘不愛的窘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