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親子冷戰衝突需居中協調者 這4種人最能溶解兩邊寒冰

▲家扶街頭實驗「父罵子」,民眾觀望卻未伸出手。(圖為資料照/東森新聞提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父母與孩子的溝通上,常有立場差異與價值觀的不同,尤其是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對於大部分的事情,都有自己的主張與論斷,而表達的方式更是顯得激烈,常造成父母面子掛不住,孩子冷戰氣嘟嘟的僵持局面,這時介入親子之間、負責調停的協調人,就非常重要了。

在父母與孩子的衝突中,當兩邊互相冷戰的時候,為了溶解兩邊的寒冰,總是需要一個人來居中緩頰,這個人在雙親家庭裏,通常是由父母其中一方擔任,真的解決不了,或是少了一個人的單親家庭,就需要向外求援,找一個雙方都信任的對象來當說客。

這個親子協調者的特徵必須是:

1、 不只父母信任、孩子也要熟識
父母常忽略溝通是雙方交流,而不是找一個孩子不夠認識的人,來幫自己的腔、替家長立場說話,以「人多勢眾」來強壓孩子的想法。

2、 夠了解你們家裏的狀況
這個人必須是長期與家裡來往的朋友,能夠確實了解衝突的發生,而不是一個傳聲筒,更不是處理完這個問題,下次有其他狀況,又換別人來交涉,這會讓孩子無所適從。

3、 不會背叛與孩子的約定
孩子有些小秘密不想說的,這位協調人必須替孩子保守秘密,當然,侵犯到身體或遭遇霸凌除外。家長們要了解,我們找的人不是個「探子」,是來幫助父母與孩子雙方,找到各自的盲點並加以解決,他不是隱私偵測器。

4、 擅於傾聽,而非替父母向孩子說教
孩子最討厭的是「權威」,用上對下的態度、倚老賣老的方式,會讓孩子更加反感,不願意表明內心真正想法。與其八股的開場「我聽說你們最近有些問題,其實你爸爸…」,不如先讓他聽清楚你們兩邊的糾結點,而這個不帶主觀的「傾聽」工夫,是很少人能做到的。

★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繼續追夢 ZAYIN展翼主唱爸氣復出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一招去除幼兒園書包上印字!

林叨囝仔過年圍爐開3桌都不夠!

做B超時塗在腹部涼涼的東西是?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