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老教授看錯表曠課 自責落淚、寫檢討信向學生道歉

▲74歲老教授看錯表曠課,寫信檢討自己。(圖/翻攝自齊魯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學生翹課、請假時有耳聞,老師和教授有時也會因為有事而請假、調課。但山東師範大學的一名74歲資深教授日前因為看錯課表而曠課,事後不但羞愧得落淚,還寫了一封檢討信在課堂上向學生致歉,並決定要向學校提出將自己的薪資補貼扣除作為懲罰,這樣的作法不僅讓許多人讚許,學生們也自愧曾翹課、遲到是多麼不尊重台上的老師。

據陸媒報導,山東師範大學74歲的王萬森教授3日提早到教室,並在課堂上讀出這封事先準備好的檢討信,原因是他前一堂課因為看錯課表而曠課,內心覺得非常不好意思,才寫了信向學生道歉。這封信的標題為「終點線上的失敗者」,內容寫著:「上課是教員的天職,就像公車司機開車一樣,司機的缺席會導致公車停運」、「今天我自己卻曠課了,何止羞愧」。

500字的檢討信讓人感受到王教授對教師一職崇敬的態度,甚至自請處分,作為示範。許多人都大受感動,學生胡燕說,「教授向學生自我檢討,從來沒有遇見過!」另一名學生韓曉雲則透露,王老以前上課從不遲到,而在生活中也是個很有趣的人,經常會和老伴兒約會看電影,同學們知道了,都覺得王老師很可愛。

據了解,王教授其實已在去年年底退休,但又被聘回學校任教,而他依然兢兢業業,嚴格地要求自己;得知自己「曠課」後,還一度落淚,他接受陸媒訪問提到,「底線很重要,作為老師責任感就是底線」,看錯課表不是偶然,而是在細節上釀成大錯,追究到最根本還是自己的教學態度有問題,所以要重新檢查自己的不足,認真的做學問、認真的教學。而他的太太則說,「錯了就是錯了嘛,就應該認錯接受懲罰!」

一名楊老師則說,「一個偶然的教學事故,彰顯了一位老教師的人格風範,值得我們晚輩學習。」尤其山東師範大學孕育出不少老師,王教授在學生面前做了最好的身教,讓同學都大嘆不如。

★王教授「終點線上的失敗者」全文:

退休前上課尚能中規中矩,反倒在退休之後曠課了。這一錯誤讓我羞愧難當,無可彌補。

上課是教員的天職,就像公車司機開車一樣,司機的缺席會導致公車停運。每門課、每堂課都是教學工作的一個環節,教學工作的運轉要求每個環節自覺遵守職業道德、職業紀律。前輩教師為我樹立了典範,即使在炮火之中,即使在天災重創之下,即使本人不適,教學工作也不能耽擱。

上課是教師工作的底線,就應當按時上課,而且傾注心血把每堂課上好。我恰恰在底線上陷落了。何況我曾經是研究生教學的督導員,曾經是檢查各位教室上課情況的人。

今天我自己卻曠課了,何止羞愧。我可以狡辯,缺課不是有意的,是看錯了課程表。文學院領導通知我上課,才讓我發覺錯誤。實則不然。為什麼我五十年從教沒有出現過這種低級錯誤,恰恰在剛剛退休就出現了呢?正是因為退休讓自己鬆懈了。

看錯課程表絕非偶然。正是在細節上釀成大錯,才可以看出一個教員的工作責任性上存在的隱患,往往是細節上暴露的問題。

這一錯誤不可原諒。我請處分:
一、 將我的檢討在文學院發布,以敬效尤。
二、 扣除我本學期在文學院的全部勞務補貼,作為懲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