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評馬習會:符合美國利益、馬英九慎言否則傷選情

▲馬英九召開馬習會前國際記者會。馬英九(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將在7日於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除了引起國內外媒體的關注外,學者也紛紛發表對此次睽違一甲子「歷史性會晤」的看法。

密西根大學中國研究主任高敏(Mary Gallagher)表示,這次的會面除了是兩岸關係很重要的發展,也展現了國民黨以及中共想要藉此影響台灣選舉的企圖心;中共干預台灣選舉並非首次,在1996年就曾在大選前舉辦軍事演習,最後反而讓李登輝當選,因此若這次的「馬習會」沒有處理好,很有可能最後會導致台灣民眾的反彈情緒,甚至令國民黨的選戰聲勢更加低落。也有學者表示,雙方再三強調這次的會面不會簽署任何協定,就是因為馬英九與習近平皆憂心,會面反而會幫助蔡英文在選戰中遙遙領先。

大多數的國外學者都認為,馬英九這次應步步為營、小心謹慎,「馬習會」是否有平等以及尊重的安排與形式,也非常重要。因為這關係到會面將成為國民黨統治的優勢與政績;抑或成為在野攻擊馬英九過度傾中的把柄。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王德育指出,過去雙方領導人都堅持不會見面,北京方面多年來更一口咬定,不會在國際場合與台灣領導人會面,「馬習會」不僅能夠提高台灣的國際地位,也是項突破;除此之外,兩岸的和平也符合美國的利益,因此也樂見其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