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藍光眼鏡熱賣 用過頭恐越看越近視!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許舒銘/台北報導

過度使用3C產品,不只容易罹患白內障,醫界研究也發現,這些3C產品產生的藍光,會造成眼睛黃斑部病變,也因此讓市面上出現很多宣稱可以濾藍光的眼鏡,號稱可以阻隔藍光對眼睛的傷害;但有眼科醫師呼籲,過度的過濾藍光,反而會讓亮度不足,眼睛越看越吃力,增加近視的風險。

藍光眼鏡有多夯?走一趟眼鏡行就知道,很多顧客一上門,就主動要求要配戴藍光鏡片。其實日常生活中藍光無所不在,無論是3C產品、電視或是太陽光,都有藍光的存在,因為它波長短,加上能量強,可以穿透眼睛的角膜和水晶體,直接射入黃斑部,因此市面上就出現所謂的濾藍光眼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透過鏡片,的確擋掉不少刺激的藍光,但要是過度地過濾藍光,卻也少了鮮豔度,甚至光線也因此變暗,這時候為了要看清楚,反而得瞇起眼睛更用力看,眼睛持續緊繃,也越來越痠。

台灣眼科醫學會監事張朝凱指出,「眼鏡濾掉太多的藍光,你可能造成視覺品質下降,比如說對比敏感度,比如說視力品質,這樣的情況下,你可能看東西就不夠清楚,你可能更用力看它,瞇著眼睛也好,或是不自覺用力,造成肌肉的疲勞,造成假性近視產生。」

不管是配戴什麼護目鏡,都不能完全阻擋對眼睛的傷害,要保護靈魂之窗,最有效的方法,還是不要過度使用,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而且螢幕越大越好,還要把距離拿遠,才能相對降低眼睛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