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運動卻瘦不下來?你不可不知的7種「無效減肥」

文/楊昕諭、圖/蘋果屋出版社

7種「無效減肥」,原來都是錯誤的「動太多」?

坊間流行的瘦身運動那麼多,如果大多數專家提倡的「多運動」能夠有效減肥的話,為什麼這幾年下來,國人習慣性運動的人數增加了,可是肥胖的人也增加了,現在咱們台灣已經變成「亞洲第一胖」!

每次和學員們聊到過去讓人心酸的減肥日記,聽大家怨嘆如何努力運動,肥肉卻還是屹立不搖、曲線也不見蹤影……,我經常感慨地說:「沒錯,人不運動一定會胖!這個觀念提醒姐姐妹妹們開始運動了,但是為什麼越拚命運動,反而越瘦不下來?這個答案也就是在於──運動過頭、運動方法錯了!」反而導致了希望瘦下來的肥肉變「壯」,而該增大的部位反而「縮水」了。

拚命擺動、運動過久,是胖學員最常犯的錯誤,使「瘦體素」減少。

像現在很多人喜歡跑步、健行,有人兩、三天就跑10、20公里以上;或為了累積「1天1萬步」,每天多走兩站捷運站、爬10層樓樓梯等等,想藉此讓肥肉變瘦肉,怎知這類「關節重覆性運動」只換來鐵腿,甚至關節炎、軟骨變形而掛病號,無奈肥肉不動如山……。

這也再次要說到,運動過久會讓身體一時之間熱量消耗過多,儲備的熱量失去平衡,反而會抑制「瘦體素」分泌;加上大量運動後肚子超餓,容易吃得多、吸收得多,囤積的第一順位正是脂肪,而且吸收量遠多過於妳辛苦運動燃燒掉的熱量。

「沒運動到脂肪」,再累也不會瘦!妳一直在做沒有效的減肥運動嗎?

這幾年也很多人因為想瘦腰,就自學網路流行的瘦身操,每天扭腰擺臀,轉壞了脊椎關節,增加不少復健科的生意,腰圍卻沒減多少。

也有「週休運動族」藉由假日,一次做過多或高強度的運動,殊不知太強烈、太密集的運動法,除了讓身體熱量的調控失衡,也會錯練肌肉纖維,讓橫粗的「白肌纖維」更粗,身材顯得粗壯,瘦長的「紅肌纖維」則相對弱化;更會讓免疫細胞下降,容易疲勞生病,對已經有代謝慢性病的人來說,別說改善健康,反而還會增加負擔!這樣繼續錯誤的操練下去,真的比不運動還可怕呀!

所以接下來,後面的文章我會介紹給妳,什麼是真正「減掉脂肪」最有效的運動法「中低強度運動」。而在妳還半信半疑之前,讓我們先想想,妳是不是一直在做一些「根本沒有運動到脂肪」浪費辛苦和汗水的辛苦事?

當妳努力做運動時,常有以下的情形,以及持續做運動2、3週了,身體感覺還是沒有改變,甚至變得更累、更腫?如果是的話,那麼妳已經掉入「無效減肥」的陷阱了!

無效減肥1
只是重覆使用關節,沒拉動深層肌肉和內臟。
→小心!關節變形、關節炎!

無效減肥2
只是流汗活動很久,呼吸不深,心跳沒變快。
→小心!喝個水就又胖回來!

無效減肥3
只做有氧用掉肝醣,缺少強度重訓燃燒脂肪。
→小心!燃脂和代謝力惡化!

無效減肥4
只減水份、蛋白質,假性減肥伴隨飲食失衡。
→小心!肥肉不瘦皮變鬆垮!

無效減肥5
只有體重稍微變輕,體脂肪、腰臀比還是高。
→小心!慢性病還是纏著你!

無效減肥6
只增活動代謝燃醣,沒有續增基礎代謝燃脂。
→小心!偶爾才動復胖率100%!

無效減肥7
只做無氧鍛鍊白肌,沒做有氧鍛練紅肌耐力。
→小心!局部變壯、容易餓!

  █ 作 者:楊昕諭,科班出身的舞蹈、運動專家。畢業於國立台灣體育學院舞蹈系,現任專業有氧動教練、舞蹈老師、「體適能」課程教練。從三歲開始習舞,五歲正式接觸芭蕾及中國武段,並精通民族舞蹈、現代舞等中西舞藝,曾多次參加全國各類舞蹈比賽,屢獲金獎,並代表台灣參加「義大利藝術節」表演民俗舞蹈,功力深厚。

後來,陸續接受律動、拉丁有氧、雕塑有氧、皮拉提斯、瑜伽……等訓練,並擁有專業有氧教練執照,且為「體適能」合格教練,教學達17年,經驗豐富。

█ 出 版 社:蘋果屋出版社  
█ 定 價:NT 280元
█ 出 版 日:2014年08月01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