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一杯阿里山咖啡 他夢想征服世界

文/柯曉翔



▲為了尋找心中夢幻咖啡豆,伊藤篤臣風塵僕僕來到阿里山。 (圖/商業周刊 攝影陳炳勳)

什麼勇氣和動力,讓一個原本完全不會中文的日本人伊藤篤臣,帶了三只皮箱和10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29萬元)飄洋過海到台灣?答案出人意料的是,關於台灣阿里山咖啡的夢想。

伊藤篤臣,34歲。四年前,他就和多數兢兢業業的日本上班族沒什麼兩樣,直到一通電話,改變了他的生命旅程。

這通電話,來自台灣的阿里山。「我的咖啡農園經營不下去,我要上台北改當上班族了。」透過朋友翻譯,伊藤篤臣聽到消息一愣,把他的思緒拉回2008年,他在台灣一個人的旅行。
當時,在星巴克工作卻從沒看過任何咖啡園的伊藤篤臣,聽說離日本最近的咖啡園就在台灣,他特地前來。踏進海拔1200公尺、雲霧繚繞的阿里山,看到鮮紅色的咖啡豆點綴在高聳的檳榔樹、松樹下,農民認真照料咖啡樹的模樣,湧起一陣感動。
第一次品嘗淺焙的阿里山咖啡,他回憶,「帶點檸檬紅茶、鳳梨的風味。」和過去工作上總是習慣以深焙為主的口感大相逕庭,讓他大為驚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日後,他和農園主人一直在臉書上保持聯絡。但他萬萬沒想到,這麼好的味道,竟走到盡頭。掛上電話,阿里山咖啡、台灣,兩個關鍵字在他的心中開始萌芽。
他堅信,要達成讓更多人知道阿里山咖啡的夢想,就得到第一線,親自和咖啡農民交涉、面對消費者。來台灣,勢在必行。

當然,幾乎沒有人贊成他的點子。身邊朋友全告訴他,以一個外國人身分,不會成功,只有老闆藤卷幸夫說:「如果這是你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吧!」

透過台灣朋友幫忙,伊藤篤臣重回阿里山,展開尋豆之旅。他看上的,是熱帶舞曲咖啡莊園董事長李高明種出的阿里山咖啡豆,曾獲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第11名,堪稱咖啡界奧運的頂級戰將。
李高明回憶,第一次見到伊藤篤臣,在一同前來的台灣咖啡同好中,這個日本人並不高調,總是悶不吭聲,默默觀察咖啡豆及製程。雖然語言不太通,雙方總是邊講邊畫圖,但看到伊藤的誠意,李高明決定將部分咖啡豆交給他。

2013年初,伊藤篤臣的「Alisan Dream Project」咖啡品牌和兒子相繼誕生。

一開始,這個品牌沒沒無聞。伊藤篤臣每天早上去松山機場出口大廳發傳單,算準日本飛抵台北的7點50分班機,向日本旅客發傳單,等到下午再向要回日本的旅客推銷。長達五個月,天天去機場報到。

他四處奔走拜訪咖啡店老闆,希望陳列與販售阿里山咖啡,卻接連被拒。許多老闆認為,他的品牌雖然設計好,但80克的咖啡豆賣650元,價錢實在太高。
碰壁的伊藤篤臣為了活下去和夢想,只好再轉換方向,他把咖啡店搬進誠品生活松菸店。即便只是臨時性的短期櫃位,只有假日才有,但他不放棄任何與消費者接觸的機會。
「我自己烘焙的阿里山咖啡,可以試喝喔。」伊藤篤臣一邊手沖咖啡,一邊說著略帶生澀的中文。一位客人睜大眼,連發三個問號:「阿里山?台灣的?真的是台灣阿里山的咖啡?」
伊藤篤臣發現,即便阿里山咖啡的售價是其他國外咖啡豆的三倍,但是銷量卻和國外咖啡豆打平。漸漸的他更自信,這個夢開始動起來了。富錦樹、好丘咖啡等商店也開始注意到這個品牌,主動邀請伊藤把商品放在店裡販賣。現在,日本東京、大阪與馬來西亞等地,都在他的努力下,出現阿里山咖啡的蹤影。

但伊藤篤臣並不對現況感到滿意,他還有更壯闊的夢,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好滋味,將阿里山咖啡帶向全世界。

【 更多報導 】

戴勝益:我開刀住院,連半個人都沒打來慰問我

新鮮人月薪6萬起的工作,為什麼我的學生不願意做?

每天吃6餐也能瘦!40歲看起來像28歲,美魔女的十大養成術

又要座位大又要便宜,廉價航空CEO神回覆讓客人閉嘴

8個徵兆,看出你是否正踏入婚外情而不自知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