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鴨爭議早有 美國玩具公司:霍夫曼才是抄襲

基隆黃色小鴨引起太商業化的爭議,你覺得呢?

基隆黃色小鴨引起太商業化的爭議,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黃色小鴨到底是否算霍夫曼版權所有,國外早有此爭議。(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郭岱軒、馬瑞辰、鍾家豪/台北、基隆報導

霍夫曼主張擁有「黃色小鴨」的權利,指稱范可欽設計的歡樂鴨、招財鴨侵權。事實上,早就有大陸媒體踢爆,霍夫曼「大黃鴨」的構想根本也是涉嫌抄襲剽竊,有美國玩具公司在1989年推出,戴著墨鏡,嘴形比較誇張的浴缸鴨,還到霍夫曼家鄉荷蘭展出,比霍夫曼早了十幾年,質疑霍夫曼才是學人精。山寨大黃鴨林立的中國也主張,巨型浴缸鴨造型,並非霍夫曼的專利。

就是這兩隻圍圍巾、戴聖誕帽的歡樂鴨和招財鴨,惹得霍夫曼老大不高興,主張官方授權有專利,得先下架與授權版區隔。但到底該怎麼分?但哪個才是正版的呢?只要認明底下的字就對了,一個「基」一個「雞」。

范可欽設計版本,還比官方版貴了100元,惹毛霍夫曼的還有觀光巴士、主題公園甚至是智慧卡週邊商品,但說侵權會不會太沉重?一款美國玩具公司出產的浴缸鴨,早在1989年就舉辦漂流鴨活動,90年代搬出戴著墨鏡的大型充氣黃鴨DerbyDuck,還在霍夫曼家鄉荷蘭展出。玩具公司指控霍夫曼2007年才開始巡迴的RubberDuck,才是抄襲有樣學像,不敢相信霍夫曼還敢批評中國山寨大黃鴨林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有受訪者指出:「如果我是一個華人,我會反胃噁心,我會真的吐出來,這種行為抹煞了社會,我不滿霍夫曼這種言論。」

不只美國玩具公司興訟提告,中國也主張霍夫曼並未擁有小鴨獨家專利,台灣只是把類似疑問提出。類似疑問。律師闕光威指出:「小鴨玩具或者是霍夫曼先生所創造的黃色小鴨,都因為缺乏原創性,在中國不受到所謂的版權保障。」黃色小鴨有沒有專利,國外早就吵成一團。基隆市小鴨策展單位到底侵犯的是霍夫曼何種權利?法律上仍有不同見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