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搞懂最老動物幾歲 英科學家殺了507歲蛤蜊「小明」

▲我們不能再看到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了,因為牠現在掰了。(圖/取自Bangor University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Bungling scientists kill world’s oldest creature – a clam – after 507 years in sea
.World's oldest creature was 507...but scientists killed it
.World's oldest creature is revealed to be 507-year-old shellfish called Ming – until scientists KILLED it by opening it up to check its age

.笨拙的科學家殺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蛤蜊──在牠好好待在海裡507年後
.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是507歲...但科學家殺了牠
.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是507歲的的貝類「小明」──直到科學家殺了牠,打開牠,好檢查牠幾歲

以上分別是英國媒體今天的標題,依序是「Metro」、「Telegraph」和「Daily Mail」。我們通常不會為一顆蛤蜊傷心,即使牠有名字(通常取了名字就有感情,有了感情就……);身為葷食者,蛤蜊往往是餐桌上的食物,而非哀悼的對象。但是,507歲的「小明」之死,總讓人心生獵奇之感,想一探究竟。你會怪科學家嗎?還是同情「小明」為人類犧牲?

507歲的「小明」(Ming)活過了伊莉莎白一世統治大英帝國的時代,經歷了工業革命和兩次世界大戰,但壽命戛然而止──因為班戈大學(Bangor University)的科學家在冰島附近海床從事一項關於氣候變遷影響的研究。

7年前(2006),班戈大學的研究人員並沒有意識到這個軟體動物年齡的特殊性,掰開了牠的外殼進行分析,在此過程中,讓「小明」的生命也跟著「掰了」。

研究人員透過「小明」殼上的紋路,可推算一個世紀以前氣候冷熱改變,原先從殼上的年輪數出牠活了405年;現在,7年後才發現,蛤蜊殼上的環數還有很多沒算清楚,仔細數數,「小明」生於1499年,也就是活了507歲!嗚呼。

「小明」為人類的研究付出最終的代價,而死後還可以繼續服務人類。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小明」的年輪,找出長壽的秘密。研究人員克里斯理查森(Chris Richardson)表示,「如果從中發現抗老化的模組,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衰老的過程。」

謝謝「小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