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第一所中文大學誕生 新紀元學院獲准升格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馬來西亞華人社會在第13屆全國大選前終於盼到好消息,經過多年爭取,大馬政府批准新紀元學院升格大學,成為第一所以中文授課為主的大學。成立於1998年的新紀元學院是一所延續新加坡南洋大學精神的高等學府,多數科系以中文教學。

大馬高等教育部發表聲明表示,這項消息不具任何附帶條件,也無關大選,純粹是根據1996年私立大專法令第22條文下,正式將已經申請6年的新紀元學院升格為新紀元大學。據悉,新紀元學院(圖/取自新紀元學院官網) 曾於2008年申請升格但未能成功,高教部隨後給予兩年時間履行升格的條件,包括完成有關課外認證與招收外國學生,並於去年杪重新向高教部提呈申請。

大馬高教部表示,雖然新紀元在剛開辦時就希望升格為大學,不過一直到去年才完全符合高教部訂立的升格標準,其中兩項條件是達標關鍵,包括具有博士學位的講師須達15%,目前新紀元已達23%;另一項是75%課程須獲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認可,而新紀元已於去年11月達到所需的80%門檻。之後,高教部長已在今年3月29日簽署新紀元學院升格為大學的批准信,目前只待新紀元向高教部註冊組註冊,包括繳交押金後,約1至2個月就能正式升格。

新紀元學院位於雪蘭莪加影的8.5英畝校地原屬於華僑學校產業受託會,於1974年捐獻給董教總作為興辦高等教育機構的用途。1994年8月董教總正式提呈申辦學院的申請。3年後,在1997年5月28日終於獲得馬來西亞教育部批准開辦,並於1998年3月1日正式開課。

大馬政府除了允許新紀元學院升格外,據悉也同意中國廈門大學開設分校,不過新紀元任為不會對該校招生帶來衝擊,因為廈大分校主要是以英文教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