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罷工87天 怒喊:王如玄請「下凡」看看勞工困境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預感,勞委會再不處理好會變成政治風暴。

▲華隆員工31日至立法院抗議,希望政府能聽到他們的請求。(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華隆罷工已經進入第87天,還沒得到解決,日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針對華隆罷工問題,甚至說自己「不是仙女」,無法解決事情。31日華隆員工與國民黨立委吳育仁至立法院前舉布條抗議,希望政府能夠幫忙解決。立委吳育仁要求行政院盡快組成跨部會小組,對華隆負責人限制出境,並追查是否惡意掏空,再由「就業安定基金」先撥補華隆積欠的資遣費與退休金,最後由國家代位求償。

華隆工會抗議員工用怒吼來表達對資方的不滿,更批評政府在這起勞資爭議中竟然束手無策。聲援華隆工會立委吳育仁提出六點建議,主張政府可以從就業安定基金撥補不足,再由政府代位求償雇主積欠的資遣費及退休金。吳育仁並呼籲,行政院應該盡快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追查華隆是否涉及惡意掏空資產,積欠資遣費及退休金,釐清華隆與紡安公司的關聯,並對華隆實際負責人「限制出境」。

吳育仁也認為未來應該要落實《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3條中的「五年內足額提撥勞退準備金的規定」,以彌補勞工損失;而監察院也應該追根究底調查行政疏失。而勞委會也該儘速導入《勞工權益受害救濟法》的立法,讓勞工權益的破網可以得到補救。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長莊爵安批評,全產總是因為勞委會沒能好好處理華隆罷工案,如果連行政院都處理不好,勞動部就不用成立了。他說,華隆案發展至今, 符合《大量勞工解雇法》的規定,現在政府應該收押華隆「實際負責人」,另外要透過行政院、外交部去調查華隆在越南的資產。

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也痛批,如果公權力沒辦法,只能希望資方拿出大愛,勞委會乾脆「外包給慈濟功德會來當部長好了啦!」

▼華隆員工哭喊:還我棺材本。

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說,罷工已經87天,工人也上台北好幾次了,但仍不見政府的公權力與魄力,王如玄還說她「不是仙女」,但一直躲在辦公室裡,不願出面幫忙解決問題,因此他還是要對王如玄說,就算不是仙女,也「可以下凡了吧」,「來華隆看看勞工們的處境吧」。

期間因天氣炎熱,還有抗議員工體力不支昏倒,最後抗議活動在華隆員工的歌聲與口號之中結束,他們表示,真的希望政府能夠幫幫忙,他們已經「120天沒有領過薪水」,只是希望能夠領到「資遣費」與「退休金」,他們一生奉獻給華隆,老了卻連退休金都沒有,真的很無奈。

對此,勞委會勞資關係處副處長王厚偉表示,華隆案資方積欠員工的金額總計高達十億,以全民納稅人的錢替欠錢落跑的雇主善後,金額過於龐大,需要考慮的層面甚廣,加上「公司負責人已經潛逃海外」,限制出境於事無補,陳情人的建議勞委會會加以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