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課證所稅 工商大老嗆:2014還要選嗎?

▲六大工商團體理事長為反對政府復徵證所稅,23日下午到立法院拜會院長王金平,反嗆證所稅政策根本是「繁政擾民」(圖/記者黃湘淇攝)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為了反對復徵證所稅,六大工商團體理事長23日下午到立法院拜會院長王金平,會中砲聲隆隆,大老們反嗆證所稅政策根本是「繁政擾民」,還說證所稅一旦通過,兩年後,幾百萬股民就會一邊申報一邊幹譙,「票還投得下去嗎?2014還要不要選?」王金平表示會將工商團體意見如實反映,「維持現狀也是一個選項」。

馬英九22日在中山會報中強調復徵證所稅是符合量能課稅、不會得不償失、簡政便民三項前提下,盡最大努力,加強政策溝通說明,馬英九也指示各部門要加強溝通,行政立法部門也應共同合作,讓證所稅能夠順利通過。

但工商界大老下午直奔立院向王金平陳情,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全球經濟動盪、台灣的出口也在衰退,如果真的要復徵證所稅,付出的民間代價與社會成本都會很高。許勝雄說,在過去十年來,台灣企業對政府的稅收已經有30%的貢獻,在量能課稅部分,企業已經盡到該盡的責任了,他說證交稅從民國63年已經從千分之1.5調高3、在77年課徵證所稅後市場停滯,因此78年停止課徵證所稅,政府重新把證交稅從千分之6降到3,因此證所稅應該已經包含在證交稅裡面。

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敏助說,證券市場最怕的就是不確定性因素,而證所稅議題不但凌遲股市、也虐待證券商,很多業者都「挫咧等」,很可能連飯碗都不保。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黃顯華也批政府課證所稅,根本就是急就章,不弄好,股市可能就跟新加坡一樣,企業都跑到海外上市,變成惡性循環,反而會擴大貧富差距,他強調並非反對稅改,是反對粗魯的稅改,並呼籲證所稅應該要維持現狀。

全工總常務理事陳進財則反嗆馬英九的「簡政便民」根本是「繁政擾民」,他還說只要證所稅一通過,兩年後就會有幾百萬股民一邊申報一邊幹譙,「票還投得下去嗎?2014還要不要選?」陳進財也預言,到時候這幾百萬的股民為了填寫幾百筆上千筆的申報資料,都只好去會計補習班補習,台灣以後生意最好的就會是會計補習班。

王金平則建議六大工商團體應彙整意見和真實情況,盡量讓府院黨了解,而府院黨這三方應盡快整合成一個考量各方意見的版本,他說,會不會過我也不知道,但或許「維持現狀也是可能的選項之一」,而代表執政黨立場的國民黨版本是最為重要的。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藍:證所稅勢在必行 小心「呷快弄破碗」

爹不疼娘不愛 證所稅還課得了嗎?

民進黨主席選舉 蔡同榮、吳榮義協調再破局

「可以挺蔡,但無權堵蘇」 扁:2016小英要贏大蘇不易

陳水扁腫瘤變3顆 柯文哲:應為良性血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