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牛「抗戰」 南韓打過終究不敵現實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牛如果無法擋,就要趕快建立肉品履歷制度。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2008年大規模抗議美牛,6日也在台灣上演,民間團體抗議「有條件開放」,丟美牛洩憤。

為回應美國將國家安全、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與美牛議題綁在一起,行政院的美牛「有條件解禁」政策大致抵定;但美牛政策一出,在野黨與民間團體的抗爭越形激烈,甚至在立院上演杯葛戲碼。但台灣在進口美牛的議題中,其實並不孤獨,鄰近的南韓也曾打過一場慘烈的反美牛戰爭。

中央社出版的《全球中央》雜誌3月號指出,美國也曾向南韓施壓,表明若不開放美牛就不支持FTA。2008年4月,在李明博上任後的兩個月,旋即宣布解禁美牛,卻引起百萬人走上街頭抗議,連日在首爾市中心舉行燭光示威,讓李明博聲望大跌,陷入執政危機。抗議聲浪難以止息,從2008年來反美牛示威就達2300件,而企業、交通等損失也超過970億美元。

儘管人民激烈抗爭,從反美牛變成要求李明博下台,但南韓政府仍執意推動進口美牛政策與FTA。對他們來說,FTA不只是出口貿易為主體南韓的生存關鍵,也可讓朝鮮半島、東北亞更安全,甚至可加深美韓兩國的同盟關係。

但為了讓南韓人民解除對美牛安全的擔憂,南韓在2007年就頒布執行「牛隻暨牛肉履歷追蹤相關法律」,並由主管機關推動「牛肉履歷制」和國內牛隻的「品牌經營制度」,選出優良肉牛品牌經營體,並輔導屠宰場、加工廠、販賣據點等設施做為示範事業,也架設網站公開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