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外星寄生蟲」是「縮頭魚虱」 用身體取代魚舌

我們想讓你知道…取代舌頭也太賊了吧!這個詐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一種可怕的寄生蟲在地中海地區迅速繁殖,牠們入侵鯛魚的舌頭,在嘴裡大肆吸取宿主的新鮮血液。這個看似來自外星的寄生蟲,其實名為「縮頭魚虱」;最初僅在加州附近海域發現牠們,但很顯然現在已經向外擴散。

▼縮頭魚虱寄生在鯛魚嘴裡,用身體當作宿主的舌頭。(圖/取自新華網)

「縮頭魚虱」(Cymothoa exigua)身長約3、4公分,全身覆滿如昆蟲般的外骨骼。牠們的主要宿主為鯛魚,而寄生手法則相當「流氓」;縮頭魚虱會從魚鰓鑽入個體中,並依附在鯛魚的舌頭上,以前爪持續吸吮血液,最後導致魚舌萎縮。

遭寄生的鯛魚失去舌頭後,仍能夠正常進食,因為狡詐的縮頭魚虱會用身體充當鯛魚的舌頭,並任由宿主正常控制。這類寄生蟲始終與宿主保持友好的「共生關係」,其實鯛魚除了舌頭不見之外,不會受到其他傷害。

縮頭魚虱一開始是在加州海域發現,牠們幼體時皆為雄性,寄宿在墨西哥笛鯛的魚鰓裡;成熟以後會變成雌性,再與雄性幼體交配,並移至魚舌吸血。2005年時英國也陸續出現這類寄生蟲,推測有可能是鯛魚遭寄生後,再游至其他地區。

英國索爾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Salford)研究團隊現在也在西班牙附近的一個保護區內,發現有將近30%的鯛魚遭受寄生,而在捕撈過度的義大利水域內,更有47%的鯛魚成為受害者。研究人員瑪麗安妮(Stefano Mariani)說,「過度捕撈使水域內小魚較多,也讓寄生蟲感染引發的後果更加嚴重。」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外星寄生蟲」入侵地中海 鯛魚舌上吸血

世界最大飛蛾「蛾皇」 有毒蛇的Fu!

生理活動像人類 線蟲可為太空移民探路

愛吃青蛙肉 重慶美女腦內取出10公分裂頭蚴

「孝行哥」背媽媽看診 萬名網友邊哭邊轉載

13種電影海報「爛梗」 跳脫不出框架的創意

最浪漫的10個城市 與街景陷入無可救藥的愛戀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