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火山連噴5次!恐引海嘯逾萬人撤離 「熔岩閃電交織」震撼畫面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印尼北蘇拉威西省北方偏遠群島上的魯昂火山(Mount Ruang)自16日晚間以來至少噴發了5次,有影片顯示,橘紅熔岩迸發而出的同時夜空中還伴隨著閃電雷擊,畫面令人震懾。據稱,火山噴煙高度2.5公里,當局最初先疏散了島上800多名居民,但隨後估計有可能引發海嘯,至少1萬1600人需要撤離。

CNN半島電視台報導,印尼火山調查部門稱,魯昂島上海拔725公尺高的魯昂火山自16日晚間開始爆發,17日某次噴發時空中還同時出現閃電,戲劇性一幕也被民眾拍下。

目前火山警報已升高至第4級的最高等級,人民被禁止進入火山口周邊6公里範圍,原先只有魯昂島上800多人被疏散至附近另一個島嶼,但政府18日上午擴大了疏散範圍。

據印尼羅盤報,印尼災難數據、通訊與資訊中心負責人穆哈里(Abdul Muhari)表示,「至少1萬1615名處於危險地區的居民必須撤離到安全的地方。」印尼地質局局長瓦費德(Muhammad Wafid)表示,魯昂火山第一波爆發時,火山噴煙到達2公里高空,第二波爆發時噴煙更高達2.5公里。

▲▼印尼魯昂火山(Mount Ruang)爆發。(圖/路透)

▲印尼魯昂火山(Mount Ruang)爆發。(圖/路透)

由於火山灰的擴散將影響飛行安全,北蘇拉威西省美娜多(Manado)的薩姆·拉圖蘭吉國際機場宣布至少將關閉到18日晚上。另外,官員們還擔心火山的一部分山體可能會崩塌墜入大海,引發海嘯。印尼2018年曾發生喀拉喀托火山(Anak Krakatau)爆發,當時就是因為火山崩塌引發海嘯,導致爪哇島與蘇門答臘島沿岸400多人死亡。

印尼有2.7億人口,各個群島座落在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目前共有120多座活火山。印尼火山調查部門的負責人古納萬(Hendra Gunawan)表示,魯昂火山噴發威力越來越大,當地最近幾周發生2次地震,導致火山活動有所增加而爆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