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座談探討《反分裂國家法》 學者專家籲應思考台灣因應之道

▲▼             。(圖/記者陳弘修攝)

▲週三青年日舉行青年座談,探討《反分裂國家法》與台灣的回應之道。(圖/記者陳弘修翻攝,下同)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17日表示,美國通過的《台灣關係法》日前剛屆滿45週年,中共自2005年制訂《反分裂國家法》迄今也即將快20年,雖然都是兩國的國內法,但卻帶來完全不同的效果,美國《台灣關係法》拉近台美之間的距離,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卻讓兩岸越來越遠。

Y’s Day「週三青年日」17日晚間舉行青年座談,探討《反分裂國家法》與台灣的回應之道,董思齊是在這場座談會中,做上述表示,同場受邀的學者專家還包括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社團法人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王智盛博士,以及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

身兼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的董思齊博士在座談會開場時表示,中共試圖以系統性的法律戰框架兩岸,台灣的青年朋友應透過討論來反思因應之道、思考這對於世界與台海之間產生什麼影響,並一同努力守護台灣尊重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外交成果。

▲▼             。(圖/記者陳弘修攝)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

▲▼             。(圖/記者陳弘修攝)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說,《反分裂國家法》就是為了威嚇台灣而設計,近年來,美國關於台灣的法律愈來愈多,一直強調依法行動,中國亦想模仿,目的是威懾美國,但這根本不符合現代民主國家的司法原則,因為美國的法律是規範美國政府,中國則是以黨領政、黨高於法,他不認為有資格跟任何國家進行法律戰。

社團法人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認為,《反分裂國家法》只是把文攻武嚇法律化,不涉人民福祉,亦與社會安定秩序無關,戰略上是要動搖台灣內部對獨立的信心,他建議台灣應該透過制定「反反分裂法」、公投等方式,來對抗《反分裂國家法》的威嚇。

▲▼             。(圖/記者陳弘修攝)

▲社團法人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

▲▼             。(圖/記者陳弘修攝)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王智盛博士。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王智盛博士分析,北京對台法律戰的未來相關作為可以區分為三條軸線,首先是以法嚇獨、以法促武,作法上包括《反分裂國家法》、《國安法》和台獨份子清單等;其次是以法促統,這部分要注意各式各樣促融促統的「惠台法制」,例如台灣青年就學就業優待措施;最後則是在國際社會創造「一中既成事實」的法理作為,近來較明顯的是「沒有海峽中線」、「沒有金廈禁限水域」的論述。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中共的《反分裂國家法》本質上就是針對台灣的「武力恫嚇法」,同時展現中共對台的認知戰、心理戰和法律,但反而讓台灣民心漸行漸遠。另外,《反分裂國家法》名義上的對象是台灣,卻沒有經過台灣同意,在國際上引起的質疑包括違反客觀事實、缺乏正當性與民主原則,該法授權可對台動用武力,違反和平價值,只會破壞全球秩序。

▲▼             。(圖/記者陳弘修攝)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