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設境外網站賣詐團 250人遭騙2千萬!3嫌被起訴

▲▼新北地方檢察署外觀。新北地檢署外觀。新北檢外觀。新北地檢署偵查大樓。(圖/記者黃哲民攝)

▲新北地方檢察署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新北報導

新北地檢署指揮警方偵辦詐騙集團利用境外網站刊登引誘廣告,首度與美國國土安全部門HSI合作,去年(2023年)底揪出購買美國網域架設網站賣給詐團的洪姓系統商與吳姓工程師,聲押禁見2嫌獲准,進而查出洪男還替詐團收購人頭帳戶,今(15日)依加重詐欺、洗錢與《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嫌,起訴2嫌與廖姓共犯。

起訴指出,洪男從2021年3、4月起從事網路系統商,供應假投資、假求職網站給詐騙集團使用,吳男從2022年7月起,擔任洪男的工程師,負責向美國Godaddy平台購買網域,並依洪男指示為詐騙集團機房客製化所需的假網站,廖男任職廣告公司業務,2021年3、4月起私自為詐團投放網路假投資、假求職廣告賺外快。

前年(2022年)8月間,新北檢指揮警方破獲徐姓男子為首的詐團機房,循線揪出洪男、吳男提供客製化網站助詐團在臉書狂登誘騙訊息,至少250人因此受騙、遭詐金額達2053萬餘元,而廖男不僅替詐團美化誘騙廣告內容,還協助詐團用企業帳號快速通過臉書審查,廖男藉此賺取237萬餘元。

檢警查出,受害人上當主因,在於洪男等人提供的假網站太逼真,點選瀏覽後一步步陷入詐團的騙局,但這些網站設址美國,承辦本案的新北檢打擊民生犯罪專組檢察官吳姿穎,透過刑事局國際刑警科牽線,首度取得美國國土安全部門(Homeland security investigation,簡稱HSI)協助,確認網域購買人就是吳男。

檢方指揮刑事局與新北市永和警分局共同偵辦,去年底拘提洪男3嫌到案,洪男與吳男因有勾串與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被羈押禁見至今,廖男交保50萬元,檢方又查出洪男還替詐團收購人頭帳戶牟利,今偵結起訴3嫌涉犯加重詐欺、洗錢與《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嫌,另有2嫌偵辦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