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垂正接掌陸委會主委 知中派象徵和平務實路線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邱垂正將重回陸委會。(資料照/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將接任行政院長,未來賴清德政府內閣佈局雛形浮現。據了解,由於現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將重回學界,黨內為數不多的「知中派」、海基會副董兼秘書長邱垂正可望接掌陸委會,同時層峰也拍板,宜蘭縣前代理縣長陳金德將擔任政府採購主管機關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耐人尋味的是,兩人派系色彩均屬新潮流。

據悉,準總統賴清德昨天舉行首場內閣人事記者會,宣布由卓榮泰接任行政院長,當天經討論也確認,將在周五舉辦第二場內閣人事發布記者會。

此外,黨內傳出,新任陸委會主委已拍板由邱垂正出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由陳金德出任,新任法務部長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出任等人事消息。

邱垂正出身學界,專長為兩岸政治經濟學,被視為民進黨內為數不多的「知中派」,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他便擔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職務,直到2023年2月,邱垂正轉任海基會秘書長,同時也藉此補足他本身在大陸事務中的拼圖。

邱垂正過去代表官方對外發言,表現不卑不亢,頗受媒體記者們肯定,如今將回任陸委會,被解讀新政府未來對兩岸事務採取「和平務實路線」的可能性,也符合新內閣人事佈局「培育中生代」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