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台灣量身打造「外交之作」!《這不是個大使館》巡歐15場登台

▲▼《這不是個大使館》歷經歐洲四大城市、15場巡迴演出,將於國家戲劇院「2024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與觀眾見面。(圖/記者林育綾攝)

▲《這不是個大使館》歷經歐洲四大城市、15場巡迴演出,將於國家戲劇院「2024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與觀眾見面。(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這不是個大使館》歷經歐洲四大城市、15場巡迴演出,將於「2024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與觀眾見面!由國家兩廳院及瑞士洛桑維蒂劇院共同製作,邀請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導演史蒂芬.凱吉創作,透過3位外交代表性的台灣表演者,將我國外交處境、政治發展歷史、現況搬上國際舞台,是一場為台灣量身打造的「文化外交之作」。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分享,台灣在經歷了這麼多自由跟民主的時刻,終於有一個真正代表台灣多元文化、自由風氣的作品來到兩廳院,儘管過去我們無法跨越一些藩籬,但透過藝術能夠穿越,這部作品來得正是時候,非常歡迎大家來到這座「不存在的大使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不是個大使館》歷經歐洲四大城市、15場巡迴演出,將於國家戲劇院「2024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與觀眾見面。(圖/記者林育綾攝)

▲舞台上模擬一場「不存在的大使館開幕」,逐步揭開台灣外交挑戰、地緣政治困境。(圖/記者林育綾攝)

《這不是個大使館》是導演史蒂芬.凱吉2022年於兩廳院駐館期間發展的作品,凱吉表示,在他近2個月的駐館期間,他深入訪問超過70位台灣民眾,包括歷史學家、地質學者、半導體工程師、外交官、藝術家、記者等,與他分享和探討台灣既複雜又奇妙的外交現況。

最後他邀請了3位「台灣代表」參與演出,分別是擁有37年外交經驗的退休外交官吳建國、致力非典型外交途徑的數位外交協會創辦人郭家佑、家族為全世界最大珍珠奶茶原料供應商,本身也是爵士音樂人的王思雅(Debby Wang)。

透過3位橫跨不同世代表演者,演繹個人真實故事,在舞台上模擬一場「不存在的大使館開幕」,逐步揭開台灣外交挑戰、地緣政治困境。導演凱吉則表示,因為這3位表演者都不是所謂的專業演員,他們在台上講的是自己的故事,也關於他們的人生;也希望在看戲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可以藉由他們的故事,找到自己心中有關台灣的形象。

▲▼《這不是個大使館》歷經歐洲四大城市、15場巡迴演出,將於國家戲劇院「2024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與觀眾見面。(圖/記者林育綾攝)

▲《這不是個大使館》是一場為台灣量身打造的「文化外交之作」。(圖/記者林育綾攝)

《這不是個大使館》不僅由3位台灣表演者出演,作品元素也處處充滿「台味」。導演不僅將台灣國旗、台北101、台灣當地街景等原汁原味搬上舞台,也巧思置入台灣與國際對話的元素,例如珍珠奶茶近年風靡全球,成為另類台灣之光,以及用地震及半導體隱喻台灣在國際上的外交地位等。

3位表演者也表示,作品內容雖然都是台灣人熟悉的故事,但一位來自瑞士的導演,能把台灣政治現況和發展,精準呈現在舞台上,真的很不容易。

《這不是個大使館》在今年1月起,歷經德國柏林、奧地利維也納、瑞士巴塞爾及洛桑等15場演出,獲得國際熱烈迴響與討論,許多當地觀眾也於演出結束後,特地留下來與製作團隊和表演者交流,透過作品更認識台灣。

一名德國觀眾感嘆,「很驚訝我們在學校竟然沒有教這些,這個作品對完全不了解台灣現狀的人來說,是非常寶貴的一課。」也有僑胞被演出中的日常台灣元素、3位表演者的個人故事所感動,認為他們雖然不是專業演員出身,但所呈現的戲劇張力非常精彩。

《這不是個大使館》歷經各大城市及劇院巡迴演出,終於回到台灣,將於4月12日~14日於國家戲劇院登場,演出也限量加開席次,誠摯邀請觀眾走入劇場,一同參與這場獨特的外交盛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