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繪圖」撤首獎資格+記小過 復興商工校長:學生已道歉

▲▼復興美工學生《大鬧龍宮》首獎作品爆出是AI繪圖。(圖/翻攝臉書「」)

▲復興商工學生《大鬧龍宮》首獎作品爆出是AI繪圖。(圖/翻攝臉書)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新北市復興商工日前舉辦「師生美展」,其中數位繪圖製作類第一名作品《大鬧龍宮》遭學生和網友質疑用AI繪圖,在網路延燒多日後,得獎學生昨坦承「錯用AI輔助」,遭取消得獎資格。校長陳效宗今受訪表示,依據參賽辦法,一旦有抄襲、引用情況,除了取消資格外,也會記小過懲處,當事學生昨晚已道歉,但強調學校是教育場所,允許學生犯錯,外界鋪天蓋地批評,擔心學生的心理壓力。

陳效宗表示,去年12月學校就公布參賽簡章,明訂作品不得有抄襲、引用等情況,否則將取消參賽與獲獎資格,並且記小過懲處,學生必須簽名切結,在準備比賽過程中,該名學生均有定時提交作品進度,並提供草稿給指導老師,所以儘管從報名、初審、複審階段,均有師生提出疑似抄襲引用爭議,指導老師還是選擇相信學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效宗指出,師生美展於上周二結束公開展出,因外界質疑聲浪很大,當時就請學生到校說明,但學生周三請病假,周四到校外比賽、周五請事假,直到昨晚才由父母陪同到校說明,但學生第一時間仍不覺得創作過程有問題,當著多名資深美術教師的面,花了3個多小時還原創作過程,才發現有部分素材、疊圖是靠AI生成,部分臨摹其他圖片,直到老師告知「這就是抄襲」,學生才恍然大悟。

陳效宗說,該名學生的確是因認知落差,才會「錯用AI輔助步驟」,並非蓄意,所以第一時間也不覺得自己有錯,才會在網路回文反擊,但經過校內老師告知與提醒後,昨晚在父母陪同下已公開道歉,並接受相關懲處,今也正常到校上課。

針對外界質疑,整起事件延燒多日學校才出面處理,危機處理有問題,陳效宗喊冤說,學校不是法院,可以對學生隨傳隨到,也要顧及學的心理壓力,畢竟只是17歲還未成年的孩子,學校是教育場所,允許學生可以犯錯,重點是知過能改,希望外界不要給該名學生過多壓力,輿論包山包海,很擔心學生的心理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