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建置「寶林中毒案專案」通報 每日上午10點公布個案統計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統計(至3/28上午10時)。(圖/疾管署提供)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統計(至3/28上午10時)。(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目前已經造成2死,個案通報也越來越多。衛福部今(28)日公布,到上午10點為止總計通報14起個案,因為現在訊息多元,後續案例彙整將於每天上午10點會統一公布。衛福部也於通報系統中建置「寶林茶室食品中毒專案」,衛生局若接獲3/19到3/26之間曾經去過寶林茶室且有腹瀉症狀者就醫,就可通報至專案中,以即時掌握個案。

衛福部昨日晚間首度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次長王必勝會後表示,會中專家推測應是毒素引起,且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大,食藥署已經帶回35種食材檢體,等下周收到標準品就展開檢驗,另一方面,法醫研究所今日對2名死者進行解剖檢驗。王必勝強調,各種可能性都不排除,會進行多種檢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必勝也表示,寶林食品中毒案個案狀況彙整由疾管署進行。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截至3/27日,共計有14名個案與此案件相關,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6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經調查該14名個案皆有攝食寶林茶室炒粿條或滑蛋河粉,目前衛生局仍持續調查中。

另比對新北市、台北市公布個案,另有5人新增通報,累積受害者可能達到19案;曾淑慧則表示,若有新增通報者會統一在隔日上午10時彙整公布。

曾淑慧也提到,衛福部本就有建置「症狀通報系統」,和法定傳染病通報不同,是當地方衛生局接獲有不明原因發燒、腹瀉等症狀個案就會通報,以瞭解群聚事件發生原因。衛福部已另於該系統中建立「寶林茶室食品中毒專案」,若有3/19到3/26之間曾經去過寶林茶室且有腹瀉症狀者就醫,就可通報至專案中,以即時掌握個案。

疾管署也持續監測國內腹瀉疫情,今年第12周(3/17-3/23)腹瀉就診達142,148人次,較前一周(3/10-3/16)137,760人次略升3.2%,惟低於去年同期(146,886人次),個案並未明顯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