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該向錯誤的人權團體低頭!」 蔡清祥:我執行過2件死刑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 蔡清祥 立委吳宗憲  司法法制組。(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吳宗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今(26日)進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組總質詢。針對校園安全、學生人權以及死刑執行等問題,吳宗憲說,「你我都不應該向錯誤的人權團體(指廢死團體)低頭」,呼籲法務部要有「Guts」;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他執行過兩件死刑,完全是依照法律規定來執行,該執行就執行。

對於目前我國所執行的死刑狀態,吳宗憲說,國家技術性廢死,法務部都不處理,是不是要增列無期徒刑不得假釋?讓將來法官在處理無期徒刑時,得假釋或不得假釋有選擇的空間。蔡清祥回,「是,我們都會考量」,將來如何釋憲結果,法務部都有充分準備。

接著,吳宗憲提及,國中生割喉案的家屬曾找過他,他要在此藉此機會為家屬發聲,「難道死者因為不能為自己説話就該白白冤死嗎?我們孩子的生命正要展開最美的人生時,卻無辜被折翼,難道凶手就可以再被所謂的人權保障嗎?如此請人權團體也還給我孩子的生命權,那麼我也就不用糾結了。凶手在逞凶時,凶殘至極,也沒有留給我兒子一點生的機會,法律本該捍衛生命安全,而非來問我們要不要有死刑。難道法律要自白律法已死,人命不值錢嗎?請不要為了少數人的人權,而損害大眾的生命安全。」吳宗憲要求蔡清祥要有肩膀扛起。

蔡清祥強調,「我個人執行過兩件死刑」,他並不會因為個人的因素,完全是依照法律規定來執行,該執行就執行。

吳宗憲表示,固然少年犯罪是許多結構問題的累積,但法務部身為國內最高司法行政機關並掌握全國所有偵查資源,必須「打擊源頭」,極力遏止黑幫滲透校園。法務部理應正視學校已成為幫派的人力銀行,在社會討論少事法的目的究竟是懲罰還是教化時,更應著墨的是要如何從源頭遏止黑幫吸收少年。

吳宗憲提醒,法務部亦必須檢討矯正機構到底有無幫助少年悔改及復歸社會的能力,少觀所或矯正學校的教育措施究竟是會讓孩子悔改、導正,還是越關越大尾?且為何少年犯罪有旋轉門效應的現象?我們必須從個案中發現缺失,補齊現行矯正系統的不足。

蔡清祥說,對於被害人家屬他感同身受,因此一直有在強調犯罪被害保護的工作,家屬的部分他們已經有派人去關心、幫忙相關的措施。吳則呼籲,正義的天秤是需要平衡的,如果嚴重的向加害者傾斜,我們絕對不能低頭。務必要「對好人更好、對壞人更壞」,一起來改善這個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