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遭遇網攻!4千萬選民資料被駭 副首相擬公開點名中國涉入

▲▼英國副首相陶敦(Oliver Dowden)。(圖/路透)

▲英國選舉委員會去年8月遭遇網攻,有傳副首相陶敦明天可能點名中國是幕後黑手。(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4日專電

英國選舉委員會去年8月爆出遭網攻一年多,影響存有4000萬名選民個資的資料庫。多名官方消息來源透露,英國副首相陶敦明天擬在國會公開點名中國是幕後黑手。

此外,陶敦(Oliver Dowden)有可能將順勢宣布制裁在香港和新疆等地違反人權的中國官員。目前英國尚未就香港情勢制裁任何中國或香港官員,針對新疆則曾於2021年宣布制裁4名中國官員。

另一方面,國會安全事務主任佳爾斯(Alison Giles)明天將向4名國會議員簡報中國針對他們的網攻情形。這4名議員為上議院的艾爾頓男爵(Lord Alton),以及下議院的勞頓(Tim Loughton)、麥克唐納(Stewart McDonald)和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

他們都是「對中鷹派」色彩鮮明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成員。其中,史密斯、勞頓及艾爾頓2021年因被控散播關於新疆人權情勢的「虛假訊息」,遭北京制裁。

史密斯曾在2021年9月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根據跨國情報分享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情資,北京正針對包含他在內的各國IPAC共同主席發動網攻,手法涵蓋盜用身分、入侵電郵系統。

IPAC執行董事裴倫德(Luke de Pulford)則說,法國、比利時及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曾公開或私下證實北京資助對IPAC成員的網攻。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政府明天擬公開點名中國對英國國會議員發動網路攻擊,且受害者多達數十人,不僅限於4名IPAC成員。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陶敦擬向國會報告中國網攻的同一天,麥克唐納將在下議院發動「政府的台灣海峽政策」主題辯論。

「泰晤士報」、「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太陽報」(The Sun)等多家英國媒體引述官方消息人士報導,以陶敦為首的政府官員將在國會公開指控,中國企圖透過網攻等手段,惡意攻擊並干預英國民主政治運作。

英國選舉委員會(Electoral Commission)去年8月坦言,有證據顯示,選委會資訊系統首次遭惡意行為者入侵是2021年8月,但相關情形直到2022年10月才被偵測到,影響所及涵蓋2014至2022年海內外選民名冊、電郵和網路表單系統,內含選民姓名、地址、電話和照片等。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隨即介入調查,當時不少安全事務專家即點名俄羅斯、中國是最有可能的幕後黑手。

根據報導,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明天也將臨時與執政黨保守黨黨團「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會談,向不在政府任官的下議院議員說明,政府擬如何反制中國在網路空間的惡意活動。

美國及其他盟友預計也將發布聲明,支持英國對中方的指控。

22日,來自荷蘭、捷克、斯洛伐克、瑞典、阿爾巴尼亞、科索沃等國國會,以及歐洲議會的IPAC成員曾在英國國會大廈開會,期間觸及「選舉干預」議題,當時領導政府跨部會「捍衛民主特別工作小組」(Defending Democracy Taskforce)、主責國安事務的內政副大臣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曾發表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