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網路6月底停止服務! 手機無「這功能」將無法打電話

台灣3G系統將在6月30日關閉,屆時手機如果沒有VOLTE功能,將無法進行語音通話。(圖/報系資料、黃鵬杰攝)

▲台灣3G系統將在6月30日關閉,屆時手機如果沒有VOLTE功能,將無法進行語音通話。(圖/CTWANT資料照)

圖文/CTWANT

隨台灣電信業整併,去年台灣大併台灣之星、遠傳併亞太電信,電信五哥變三雄,今年電信業將再添變局,依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規劃,全台3G系統6月30日關閉,屆時3G用戶手機「啞巴」無法通話,再掀一波換機潮。

「外界預期有上百萬支的3G手機需要換機,數量不容小覷,肯定可以讓持續下滑的手機銷量稍微回穩。就看電信商怎麼刺激這些用戶換手機了。」手機通訊行業者告訴CTWANT記者。

據NCC統計,全台行動用戶已達2981萬,其中約2800萬戶使用具有VoLTE(Voice over LTE,4G網路傳送語音服務)通話功能之手機,推算約180萬左行動用戶手機沒有VoLTE功能,因此3G系統關閉後,手機將無法通話。

對於3G系統關閉推升的換機潮,業者樂觀以待。市調機構GFK統計,除了2020年蘋果推出平價機種iPhone SE,台灣全年手機銷售量從2015年以來, 可說是年年下滑,從九年前的??,到2022年剩504萬台,2023年更跌破500萬大關,僅剩479萬台。

回顧台灣行動電話業務發展,從1996年2G系統營運開始,極盛時期全台一度超過2500萬門號,接著2003年到2005年各電信業者陸續開通3G系統,3G用戶數到了2008年11月來到約1200萬戶,一舉超越2G用戶, 2G系統則在2017年6月30日關閉,結束2G時代。

隨著4G系統2014年終開台,NCC於2018年底停發3G系統執照,並訂出3G系統「落日」條款,也就是2024年6月30日關閉。4G系統才服役六年,也就是2020 年6月,台灣又進入5G時代。

相較於覆蓋率密度較高的4G及5G系統,3G系統的退場,也可有助於節電需求。(圖/台灣大提供、遠傳提供)

▲相較於覆蓋率密度較高的4G及5G系統,3G系統的退場,也可有助於節電需求。(圖/台灣大提供、遠傳提供)

這些3G、4G、5G到底有何差異?「2G主要是語音打電話與傳送簡訊。3G除了打電話跟傳簡訊,跟2G最大的差異,是可以用手機或平板上網是,但因為網路頻寬不夠大,速度也比較不順暢。4G則主要用途為上網,其頻寬比3G大,因此行動上網速度快很多倍。」台灣電信產業協會分析。

「這次3G系統關閉,跟六、七年前的3G升級4G不同,當時為確保3G服務後續並不會中斷,NCC准許各家電信業者的 3G網路移入4G系統作為『異質網路』功能,也就是3G系統的SIM卡有VoLTE功能。」電信商表示。

電信商指出,當時,3G用戶打電話時,是降到3G系統,原本的4G上網功能受到影響,4G用戶打電話時,因語音及上網功能都走4G系統,不需要切換到3G網路,不僅可快速接通,也不會因為語音通話而降低上網速度。此外,2020年後經NCC型式認證的手機,均具備VoLTE功能。

消費者要如何知道自己的手機有沒有VoLTE功能?通路商告訴CTWANT記者,以iPhone手機為例,在「設定」中選擇「行動服務」,之後選擇「行動數據選項」,然後選擇「語音與數據」,之後點選最下方的「VoLTE」開關;至於安卓手機,只要是Android 12版本後,已無需設定手機,只要向電信商申請VoLTE服務即可。

電信商的3G執照已在2018年到期,4G執照則將可用到2033年。(圖/報系資料照)

▲電信商的3G執照已在2018年到期,4G執照則將可用到2033年。(圖/CTWANT資料照)

不過,隨著隨電信業者整併,陸續拆除3G基地台,使得3G訊號覆蓋密度也隨之變少,手機為了維護訊號,就必需耗費電力持續尋找基地台訊號,自然也會更耗電。

對3G用戶來說,抓3G訊號使手機號電,對電信商而言,3G基地台更是吃「用電大戶」。據三大電信商預估,當3G系統全面汰除,改由4G及5G共六套網路營運,中華電信可省下1億度,台灣大及遠傳各省下約5000萬度電,等於三大電信在汰除3G基地台後,用電量也將省下約2億度電。

更省電的則是最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5G,「5G效能目標是高資料速率、減少延遲、節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統容量和大規模裝置連接。」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分析。根據NCC統計資料,目前台灣仍以4G為多數,以月租型客戶來看,目前用戶數約1598.4萬戶,5G則約840萬戶,而4G頻譜執照將在2033年底到期。

延伸閱讀
百萬換機潮2/電信三雄推「0元購機」 助價格敏感族群3G升4G
寵物情緣/初孟軒秀「女兒」才藝愛親親 化身貓奴反差萌
病患急診室揮刀護理師險喪命 基層怨「不是第一次帶刀」中國附醫發聲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