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SGS查證劇場!兩廳院「3年瘦身減碳計畫」節電率可達近8成

▲▼國家戲劇院,國家兩廳院,兩廳院。(圖/記者林育綾攝)

▲國家兩廳院成為全台首座獲得SGS 查證之劇場,同時公布3年「瘦身」減碳計畫。(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國家兩廳院近來成為全台首座獲SGS查證的劇場,今(7)日更進一步公布2023年~2025年的3年「瘦身減碳計畫」,包括汰換劇場燈具,平均節電率可達78%;還有印刷減量、採購環保產品等,為表演藝術產業的永續營運寫下新的里程碑。

兩廳院自2016年開始,建設並優化無障礙硬體設施,接續發展全面性的場館共融服務,2021年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制定發展方向,啟動場館自我盤點,導入永續概念於場館營運當中,並設定場館永續願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廳院完成溫室氣體盤查,成為全台首座獲得SGS 查證之劇場。(圖/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完成溫室氣體盤查,成為全台首座獲得SGS 查證之劇場。(圖/兩廳院提供)

此次啟動溫室氣體盤查,動員跨部門30多位永續小組成員,在專業顧問的引導下,依循標準,針對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亞氮(N2O)等7種常見溫室氣體進行盤查,耗時半年蒐集整理超過3000筆排放數據,完成2022年首年度溫室氣體排放盤查,並委請公正第三方查證單位台灣檢驗科技股份公司(SGS)進行查證,確保數據的準確性,成為台灣第一個通過SGS最新版 ISO 14064-1 溫室氣體查證的藝文場館。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形容,溫室氣體盤查像是兩廳院「站上體重計」,確認現在的溫室氣體「體重」。根據盤查的結果,以全館常年電力支出為最大碳排來源,約占75%。使用產品項目約占14%,主要為文宣品;訪客運輸及商務旅行(類別三)占約7%。兩廳院將依據盤查結果,執行「減重」計畫,從綠色採購、節約能源、鼓勵大眾運輸、減量印刷等,4大方向進行。

▲▼兩廳院完成溫室氣體盤查,成為全台首座獲得SGS 查證之劇場。(圖/兩廳院提供)

▲左至右:國家兩廳院永續顧問黃梓柔、SGS知識與管理事業群副總經理鮑柏宇、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圖/國家兩廳院提供)

減碳方案包括:PAR雜誌全面電子化,每年減少17.16公噸碳排放;汰換六部給水系統馬達、前台照明燈具、導入冰水主機AI人工智慧能管系統,預計每年可節電434,676度電;汰換戲劇院、音樂廳、演奏廳、實驗劇場之觀眾席燈及舞台燈具,平均節電率可達78%。

而員工商務旅行,以使用大眾交通為主、採購國外機票綜合考量最佳里程與成本。此外,公務用品採購也將遵循綠色採購要件,汰換高GWP值(全球暖化潛勢)之老舊設備、高碳排交通工具、採購環保產品等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