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師批文言文太少!專家:多寡不是問題「關鍵是老師怎麼教」

▲▼北一女師批文言文太少,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認為,文言文多寡不是問題,關鍵是老師怎麼教。(圖/記者許敏溶攝)

▲北一女師批文言文太少,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認為,文言文多寡不是問題,關鍵是老師怎麼教。(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北一女國文教師區桂芝不滿108課綱刪減大量文言文,怒批是「無恥課綱」而引發熱議。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今(16日)指出,針對國小到國高中學生的調查顯示,文言文並非閱讀理解表現最弱,這也顯示文言文多寡不是問題,而是老師怎麼教,而新課綱給予老師很大教學自由,就算課本上沒有的文章,老師都可以補充,所以課本有什麼文章不是重點,而是老師應思考要創作什麼樣的學習內容,考驗老師怎麼把內容帶給學生。

北一女國文教師區桂芝不滿108課綱刪大量文言文,連顧炎武〈廉恥〉一文也刪除,怒批是「無恥課綱」,連日引發熱烈討論。由品學堂舉辦的「2023品學堂閱讀未來國際教育論壇」上,公布相關調查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表示,根據2020年至今閱讀學習系統數據顯示,不論國小、國中、高中學生,在各類文本(包含文言文單一類)表現上,「生活知識類」與「圖文整合」類型文章表現最弱,反而文言文類並不是閱讀理解表現最弱,顯示在老師定期、有課程進度引導下,學生文言文程度還是維持合理表現,反而學生對生活知識、圖文整合等多樣的生活議題的理解能力表現比較弱。

面對近期文言文佔比問題,黃國珍認為,文言文不是佔比多少問題,而是老師怎麼教的問題,新課綱給予老師很大教學自由,就算課本上沒有或被拿掉的文章,老師也可以自己補充,這也顯示,課本有什麼文章不是重點,而是這些文章是否為老師或同學需要,更何況現在老師的上課自由度很高,不需要被課本限制,老師應思考創作什麼樣的學習,也考驗老師怎麼把內容帶給學生。

黃國珍進一步指出,學生學習一定和老師有關,若新課綱在能力指標是往素養方向走,老師若沒有針對素養導向去調整自己課程,學生學習就會受限於老師課程的設計與教學,尤其現在家長關心考試,但應該了解,現在考試不考學生記得多少,而是學生有沒有能力在沒有學習與讀過內容下,可以憑自己能力去得出合理答案,這跟過去考學生記得多少老師教的內容不一樣,現在考學生是否擁有老師培養的能力,在沒有讀過的內容,依舊可以發揮能力,並獲得好成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