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虛擬貨幣詐欺犯被逮 手機對話「怪怪的」意外揪出律師洩密

▲▼律師,知識管理,上班族。(圖/Pixabay)

▲賴姓律師受林姓男子委任,替韓、欒姓等男子辯護,卻將警訊、偵查中內容告知林男,讓林可先擬定說詞,賴被依洩密罪起訴。(示意圖/Pixabay)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士林地檢署偵辦一起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涉及詐欺、洗錢案時,從韓姓被告手機對話紀錄中,查覺詭異對話「會先了解偵辦方向,小業正在保持緘默」等字句,意外揪出賴姓律師受林姓金主委任,替欒姓被告辯護時,將警詢、偵訊內容告訴林,讓其事先擬定說詞等,以此方式勾串共犯等,檢方日前偵查終結,依洩密罪將賴姓律師起訴。

起訴指出,賴姓律師處理韓、張、羅、周及欒姓男子因UGET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所涉詐欺、洗錢案,而賴在接受委任擔任欒的辯護人時,以手機傳訊給林姓背後金主「欒領太大筆錢出事、銀行風控跟蘭雅派出所合作破獲」、「會先了解偵辦方向看找誰來扛」、「員警正在逼他們說出來」,更表示,「目前有點棘手,因為故事版本無法先說好只能盡量閃躲,欒壓力大再哭」。

賴接受偵訊時,承認有受林姓金主委任,擔任另案被告欒男、周男的辯護律師,且有向林洩漏等2人遭警查獲經過、警詢、偵訊及羈押中供述的事實。

周男也於另案說,他是林找來做虛擬貨幣,因而認識韓男,後來由賴姓律師提供證據,也就是買賣台幣及虛擬貨幣的匯款紀錄給他,也是由賴陪他去分局說明。

檢方根據扣押手機等,認賴男為專業法律人士,明知辯護人於偵查中因執行職務,不得洩漏給執行職務必要範圍以外的人員,而賴明知林男是受他委任案件的背後主事者,卻將偵查中應秘密偵查內容謝給林,讓林得知檢警的偵查計畫,並事先擬定說詞,統一故事版本,安排人手出面扛下罪責,以此等方式勾串共犯、證人逃避追緝,嚴重違反法令及職業倫理,讓民眾對律師的信賴蕩然無存。

檢方審酌賴全認罪並無前科、素行良好,建請法院給被告改過機會,同意條件緩刑,並命其向指定政府機關等提供20小時義務勞務,向公庫支付30萬元。至於林姓男子給賴的17萬2000元報酬,建請法院依法沒收,如能沒收將追徵其價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