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智森:畜牲才加入民進黨! 黨員怒帶狗鵝提告...求償結果曝

記者郭玗潔/台北報導

媒體名嘴董智森2年前在廣播節目中說「畜牲才加入民進黨」,引發民進黨地方黨部不滿,讓前民進黨中央黨部主委邱建富難過的說「畜生無罪」,帶著「狗與鵝」提告,向董智森求償30萬。日前判決出爐,法官認為董智森言論是針對民進黨,而非邱建富個人,無證據顯示邱的名譽因此受損,判董智森免賠,全案還可上訴。

判決指出,董智森於2021年9月22日在廣播節目和來賓談論兩岸政策時,大罵民進黨是「下三濫黨」,還說「只有畜牲才會加入民進黨」,讓前彰化市長、前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深感被嚴重影射,帶著狗、鵝等動物出面提告,並求償30萬元。

全案審理時,邱建富認為這是仇恨言論,是董利用媒體的第四權,在全國觀眾面前公然侮辱、毀謗民進黨,「我身為民進黨黨員,已經感到非常非常嚴重的受侮辱,人格名譽都受嚴重受損,近2年來每天很痛苦,好像惡魔纏身,所以依法提告,也是剛好而已,這是國家賦予人民的權利,不能被告說24萬人都沒有提告只有我提告就好像是我的錯」,控訴董智森「在全國數百萬觀眾面前針對民進黨員大罵特罵我:『只有畜牲才會加入民進黨』」

▲彰化縣黨部帶大白鵝抗議「畜生說」。(圖/記者唐詠絮攝)

▲邱建富與多名黨員帶著「鵝、黑狗」到彰化地檢抗議。(資料照/記者唐詠絮攝)

董智森表示,他和邱建富素昧平生,更沒聽過其人大名,也未在主持評論時講過他的名字,既然沒有特定人名,自然沒有人的人格法益受損,更無妨害名譽之實。「民進黨員25萬人,為何快2年來,並無黨員提出民事賠償,難道24萬9,999名黨員,都是不要名譽、人格?」他認為,民進黨知道這是媒體在監督執政黨,所以黨中央才會由發言人謝佩芬用記者會譴責方式駁斥,這是所有政黨制式反應,而他用語雖尖酸,卻是為評論政府公共利益之事。

法官審理認為,邱建富因長久身為民進黨員,對董智森言論感到痛苦,但所謂侵權並非僅是主觀感受,必需在客觀上有侵權行為事實,既然兩人素不相識,邱建富又是在節目播出後才剛好看到董智森言論,因而感覺不快,可見董智森言論是針對民進黨,而非邱建富。

法官認為,董智森言論雖不妥,但民進黨也立即針對董智森言論,以政治性公開發言方式訴諸社會,達到不同言論表達的制衡效果,而董智森雖有提及黨員的部分,但並非針對邱建富個人名譽,即便其他人聽到,也不會使邱建富的品德、信譽因此降低,判董智森免賠。全案還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