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警3年168人違紀 市警局長張榮興:自檢案件增加

▲▼臨檢,交通隊,違規,罰單,摩托車,機車,警察,交通警察。(圖/記者周宸亘攝)

▲北市警警紀問題頻傳,議員許家蓓籲別抹煞認真員警同仁的努力。(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許家蓓3日質詢時指出,警察代表國家執行公權力,本應奉公守法、打擊犯罪,但北市警紀案件不斷,頻登上新聞版面,光是今年就發生員警調包毒品、以毒養案、派出所所長和詐騙集團接觸、員警洩密偽造文書等,近三年125件、168人違法違紀,除了讓民眾對警察形象及觀感不佳,也抹煞認真守法員警的努力。

許家蓓指出,警察風紀案件分為違法案件及違紀案件。根據警察局統計違法違紀案件,110年共38件、58人,111年共36件、42人,到了今年更上升到51件68人。近三年警察局違法違紀案件數共125件168人,警紀問題待解。

對此,北市警察局長張榮興表示,99.9%的警察同仁都是奉公守法,在他上任後把整頓警察風紀列為工作重點之一,風紀案件增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警察局主動啟動調查(自清自查)案件變多。但許家蓓認為,即便警察局自清自查案件變多,但這同時也是警訊,代表還是仍有一些不適任員警。

許家蓓議員表示,綜觀員警違法違紀樣態,違法案件中以洩密罪、偽造文書、詐欺罪、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為大宗;違紀案件以涉足不當場所、言行不檢和不正常感情交往為大宗。此外,近年推廣酒駕零容忍,但卻連員警也酒駕。

許家蓓指出,警察職責為打擊犯罪,卻知法犯法,警察局對於違法違紀情況應秉持零容忍,但風紀案件仍層出不窮,警察局必須加強教育訓練、落實督導考核,維護警察形象及民眾權益。對此,張榮興承諾,將會強化法治教育,亦會把這些違法違紀案件讓員警當作警惕,並且全面清查以及列管風險員警,若有風紀徵象的話也絕對不會護短。

北市警補充回應,在預防方面,除持續掃除風紀誘因場所、加強法紀教育及風險人員的辨識外,並將對於風紀顧慮人員持續採各項督(輔)導作為;另針對員警違法(紀)案件,採取「斷然處置,絕不寬貸」、「警紀警辦、自檢速辦」之原則,以「不掩飾、不庇縱、不護短」之態度,展現查辦及防制警察風紀之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