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Cheap「抄家論」 王婉諭嘆:綠營支持者只想輾壓反對聲音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百萬YouTuber Cheap近日在專訪時表示,現在的社會氛圍跟過去馬英九執政有所不同,只要批評執政黨,就可能被綠營側翼抄家、攻擊,不料,此話引發了正反兩面論戰。對此,時代力量主席王婉諭今(21日)發文聲援Cheap並提到,台灣至2018年大選過後,本土陣營嚴重挫敗,導致綠營支持者巨大創傷,自此之後,綠營支持者開始「以二分法」來區分公眾議題,失去了討論與對話。

▲時代力量主席王婉諭。(圖/翻攝自Facebook/王婉諭)

▲時代力量主席王婉諭。(圖/翻攝自Facebook/王婉諭)

王婉諭說,自己身為最常被抹黑、貼標籤的時代力量主席,看見Cheap事件時,心裡覺得莞爾也很有感觸。

在王婉諭看來,相較於國民黨戒嚴統治時期,民進黨執政期間,言論自由的保障提升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她也認為無可否認的是,民進黨放任網軍、側翼恣意妄為,在執政的這幾年內,將台灣理性討論政治的空間摧毀殆盡。

這也讓王婉諭體悟到,民進黨支持者害怕失去政權的焦慮,讓抵抗中國侵略的全民意志,被矮化成了捍衛黨派的立場,而不是團結台灣的共識。

然而,這樣的局面,王婉諭認為,一切可以回溯到2018年大選,當時中共刻意發動的資訊戰與假訊息滲透,不只讓本土陣營嚴重挫敗,更導致了民進黨支持者的巨大創傷。

王婉諭表示,自此之後,這樣的焦慮導致言論空間被進一步的限縮,綠營支持者開始在每一件事情上,都以「簡單的二元劃分法來區分」,公眾議題只剩下立場,卻失去了討論與對話。「這對台灣民主深化,造成非常大的重創。」

王婉諭斷言,對於這些側翼、網軍來說,事情的對錯並不重要,這些人只關心你是否支持執政黨、是否站對立場,有些時候,這些人甚至連基本的事實查證都做不到。

王婉諭還舉了自己的例子,她說從新北恩恩案的事情發生至今,自己不斷地被側翼標註、抨擊她不關心此案。「但事實是,我比任何民進黨的新北市在地立委都還要先發聲」。王婉諭也說自己和恩恩爸更始終密切保持聯繫,隨時提供必要協助。

王婉諭細數從恩恩事件到現在,自己至少在粉專上發了近十篇文,但這些側翼還是可以裝聾作啞地操作資訊落差,不斷操弄輿論。這讓她感覺到,對這些人來說,根本沒有是非問題,這些人不會對自己的言論負任何的責任,「他們就是騙到一個是一個,直到他們找到下一個點繼續抹黑」。

王婉諭感嘆,因為擔心失去政權的恐懼,讓民進黨支持者失去了對於價值的判準,屏棄了許多早該進行的改革,只想用輿論優勢輾過一切反對聲浪。

接著,王婉諭強調,這樣完全無益台灣的內部團結,更無益於人民對於民進黨的信任累積,反而持續消耗多數民意支持抗中的共同意識,繼續在一個完全錯誤的戰場上創造更多的對立。王婉諭推斷,這應該是時代力量,更是呱吉、Cheap與許多議題工作者的感慨。

王婉諭說明,即便Cheap與呱吉兩位同樣出身深綠家庭、在反中等立場上明確綠營一致,但一旦在交通、居住或其他問題上提出質疑,就會立刻被綠營支持者抹黑、攻擊、出征。由此可見,「即便已經民主化三十年,但我們的民主仍是非常脆弱的」。

不過,王婉諭仍堅持認為,面對強權侵略與資訊滲透,膝跳式的立場鬥爭,絕對無益於台灣的國家正常化,反之,促進良善的公共對話,打開理性討論的空間,讓民主審議的價值深根,才能讓公民社會原生的力量,成為抵禦威權入侵的城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