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登革熱破1.6萬例!台南疫情降溫 單周個案「減3成」將少於2千例

▲▼前進應變工作隊工作情形。(圖/疾管署提供)

▲前進應變工作隊工作情形。(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本土登革熱疫情嚴峻,根據疾病管制署最新統計,到今(13)日為止累積本土病例已經達到1.6萬例。不過也有好消息,疾管署登革熱前進應變工作隊進駐台南滿25天,擔任隊長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本周台南本土疫情首見明顯下降,過去5天比上周同期下降27%,預期這周病例總數會比上周下降3成,並且減少至低於2000例。

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今日新增250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以台南市210例最多;目前全國累計16,395例本土病例,分別為台南市14,721例、高雄市780例、雲林縣515例、屏東縣101例、嘉義縣87例、新北市54例、桃園市28例、台中市28例、台北市24例、新竹市14例、嘉義市11例、南投縣及彰化縣 各10例、新竹縣6例、苗栗縣、基隆市及宜蘭縣各2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表示,本周南市登革熱疫情明顯下降,近五日病例數相較上週同期減少27%,顯示防治成效良好、民眾防疫意識提升,加以天候條件有利防疫,預期疫情將持續下降,過去兩周台南單周登革熱病例超過2000以上,本周的單周病例數有望下降至1500例至1600例,降幅達到3成。

▲▼1013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登革熱前進工作隊狀況。(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登革熱前進工作隊狀況。(圖/疾管署提供)

觀察目前台南市10區疫情熱區,包含:東區、南區、北區、中西區、安平區、永康區、安南區、關廟區、歸仁區、仁德區,整體疫情都呈現下降趨勢,後續部分區域可能有望重新劃分為非熱區,但他也強調,仍須持續落實各項防治措施,以達10月底病例數減半目標。

適逢2023全國運動會將於10月21日至10月26日在台南市舉行,衛生單位有前往場管巡察,中央及地方將持續齊心防疫,也請民眾落實個人防蚊措施,讓選手、教練與參與活動民眾等都能安心參與各項競賽活動。

疾管署提醒,近期氣溫稍轉涼,雖較有利於防疫,但仍不可掉以輕心,民眾外出參加全國運動會等戶外活動時,務必加強個人防護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做好防蚊措施,減少受蚊子叮咬的機會,才能有效阻斷登革熱疫情,保護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健康。

▲▼1013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登革熱前進工作隊狀況。(圖/疾管署提供)

▲台南市本土登革熱疫情趨勢圖。(圖/疾管署提供)

為持續降低登革病毒於社區傳播之風險,呼籲民眾持續落實「巡、倒、清、刷」並配合衛生單位防治措施,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亦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及留意就診病患是否出現登革熱警示徵象,包括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給予妥適醫療處置。另確診個案應持續落實防蚊,避免病毒擴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