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太太62萬招保姆 要求「跪式服務」如古代丫鬟

▲▼  保母,女傭,傭人。(圖/CFP)

▲保姆。(示意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日瘋傳一則「月薪14萬(人民幣)招保姆」的招聘訊息,要求保姆服務太太時必須「跪式服務」,自尊心不能太強,相當於古代的貼身丫環,還必須會唱歌、會跳舞、長相乾淨。

招聘訊息中提到,上海需要不住家阿姨,早上9點到晚上9點,服務一位太太,工作內容:伺候太太需要「跪式服務」,太太一伸腳就知道給穿鞋子,一抖肩就給脫衣服,自尊心很強的不要,要有眼力見,就相當於古代的貼身丫環。

召聘訊息中還列出了幾項條件:身高165公分以上,體中55公斤以下,高中以上學歷,要會唱歌、會跳舞、長相乾淨。

▼招聘訊息在網路上瘋傳。(圖/翻攝紅星新聞)

▲▼上海太太62萬招保姆 要求「跪式服務」如古代丫鬟。(圖/翻攝紅星新聞)

由於月薪高達14萬元人民幣(約62萬元新台幣),招聘訊息很快就在網路上瘋傳,許多人也對所謂的「跪式服務」感到相當好奇,「這麼多錢,踐踏我的人格也沒關係。」「在外面工作拿個幾千元,也差不多是跪著了。」「真的有這種薪水,要我趴著都行!」

陸媒《紅星新聞》實際聯絡了貼出招聘訊息的家政公司,對方表示招聘訊息是真的,不過,對於進一步的細節,則稱是客戶個人隱私,不方便透露。

《紅星新聞》後來又以應聘的名義再次詢問該公司,對方表示,客戶已經以14萬月薪招聘到2名保姆,白班、夜班各一名。

該公司人員還透露,白班的保姆除了一般的擦地、拖地、洗衣服等,還得為僱主穿襪子、穿鞋,並在僱主回家前10分鐘站在門口迎接,為僱主脫鞋;晚班的保姆則要為僱主洗腳按摩、準備水果、放洗澡水、打掃浴室等。

該公司人員也提到,其實這份工作不好做,但阿姨還是努力做,想要留下來。

▼家政公司仲介稱已經找到人。(圖/翻攝紅星新聞)

▲▼上海太太62萬招保姆 要求「跪式服務」如古代丫鬟。(圖/翻攝紅星新聞)

另一間家政公司的經理表示,開出年薪上百萬招聘保姆非常罕見,嚴重脫離正常價格區間,不排除是企業營銷手法,但也說不定真的有這樣的小眾消費群體,「反正我們從來沒接待過這麼『慷慨』的僱主,大部分僱主提的要求都很合理,價格也在正常區間。」

成都市家政服務行業協會會長王小兵也認為,這樣百萬年薪請保姆的確聞所未聞,站在大眾消費和行業正常水平來看,這樣的案例出現的確有可能是某些家政公司的營銷手段,但也不排除其真實存在的可能。

王小兵說,一般而言,行業內提供主流家政服務的價格相差並不大,如月嫂的月薪大概在1.5萬元左右、育兒嫂月薪在1萬元上下,而普通家政員工月薪約6千元。

另外,對於所謂的「跪式服務」,王小兵說,無論是要求幫忙換鞋脫鞋,還是要求提前在家門等待,只要未涉及違法要求和明顯的侵權行為,那麼僱主和從業者更多是雙向選擇,如果從業者不介意也無可厚非。

王小兵也解釋,站在保護從業者權益的角度來說,僱主的任何要求都應寫入合約中,從業者事先也有知情權,「果服務過程中額外增加需求,或者出現違法或違背道德底線的需求,那麼無論仲介還是從業者,都有權終止服務。」

不過,王小兵也強調,這樣嚴苛的需求應屬個案,從業者有權拒絕不合理訴求,作為仲介一方也同樣應該對消費者的訴求進行審核,「不是多給錢就能為所欲為,而是所有要求都應該公開透明,且合理合法,不能踐踏從業者的人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