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美人喊委屈也是和平!苦苓嘆「邪惡的幫兇」:屈辱後還是得戰爭

▲▼「郭台銘有話對你說」台北場,嘉賓于美人 。(圖/記者李毓康攝)

▲主持人于美人因「委屈和平說」引發爭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主持人于美人宣布以無黨籍的身分參選中正萬華區立委,卻因日前稱「委屈的和平就是和平」引來批評,後來又再表示,「和平」是高貴的詞,是可以讓大家團結一心的魔法力量,並曝光自己的「核心價值」。對此,作家苦苓直言,戰爭與和平,從來就不是選項,能選擇的是尊嚴或屈辱,而選擇屈辱之後,「你還是得面對戰爭」。

「到底是誰不要和平?」苦苓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現在很多人誤以為「戰爭」與「和平」是兩個可以自由選擇的項目,但他認同于北辰將軍的說法,「戰爭與和平,從來就不是選項」,沒有人不愛和平,「請問八年對日抗戰,是因為中國人不愛和平嗎?請問八二三炮戰,是因為金門人不愛和平嗎?請問俄烏戰爭,是因為烏克蘭人不愛和平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苦苓指出,和平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任何人可以送的禮物,得到和平的方式只有兩種,「第一、你夠強,敵人打不過你,或者打你的代價太大,所以不敢發動戰爭。第二、你求和,不在乎被屈辱、被奴役,你投降了敵人自然不須要戰爭。」

▲▼  苦苓 。(圖/記者林彥君攝)

▲作家苦苓。(圖/資料照)

苦苓提到古今中外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哪一個國家,是靠著曲意承歡、卸除武裝、自我矮化,然後依賴對方的「慈悲心」而能夠得到和平的,也因此可以選擇的,不是戰爭或和平,而是尊嚴或屈辱,是民主或專制,是自由或奴役,「我當然,絕對,永遠都選前者,那你呢?」

苦苓舉例,二次大戰時,英國人沒有為了「追求和平」而放棄對抗納粹侵略,最後終於在和盟國的協力奮戰之下,保住了國土、人民和可貴的生活方式,「英國首相邱吉爾曾經說『在戰爭面前,你選擇了屈辱;當屈辱之後,你還是得面對戰爭。』」

苦苓認為,當今在台灣自認為追求和平、卻反對強化台灣戰力的人,其實就是在選擇屈辱,這些人不譴責加害者粗暴,反而責怪自保者挑釁,自以為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殊不知自己已經成為邪惡的幫兇。

最後苦苓用一段話揭開「反戰」、「和平」的假面具,「可怕的不是暴力,可怕的是習慣了暴力,而且因為自己的怯懦,努力為施暴者開脫。」他希望大家就算只在心裡也好,「請,務,必,唾棄這種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