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數千人染「致命耳念珠菌」!台灣有過3例 羅一鈞:3類人危險

▲▼疾管署3/7疫情周報,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說明。(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美國驚傳具抗藥性及有致命風險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正在全美蔓延,構成公共衛生威脅。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4)日表示,國內曾經於2018至2022年之間發現3起耳念珠菌感染個案,但沒有特殊抗藥性,與美國狀況不同。另也提醒,耳念珠菌比較容易發生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洗腎等重症病患。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具抗藥性及有致命風險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正在全美醫療機構以驚人速度蔓延中,如今已有半數的州淪陷。免疫系統較弱或使用呼吸器等醫療設備者一旦患病,可能陷入重症或死亡,依據CDC統計數據,有近半患者在90天內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表示,耳念珠菌感染在台灣並非法定傳染病,不需要通報,不過國內在過去昆陽實驗室曾經檢驗出2起,另醫學機構也有報告1起,總共有3起檢出。

第一例發生在2018年,是一名南部50多歲男性,有糖尿病和天疱瘡而服用類固醇及抗生素治療,該年4月因皮膚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在門診採檢培養出耳念珠菌,無特殊抗藥性,在門診治療追蹤,屬於輕症。

第二例則是2021年,南部60多歲男性越南台商,糖尿病、中風病史,該年5月因意識混亂/診斷敗血性腦病變,收治當地醫院,7月轉診回到台灣,有洗腎及中央靜脈導管等管路,住院3周後因發燒血壓偏低,血液培養檢出,無特殊抗藥性,使用注射型抗黴菌藥物後培養轉陰性,病況改善轉出加護病房。

第三例則是發生在2022年,一名南部40多歲男性外耳道膽脂瘤病史曾因復發多次手術,當年2月因耳漏/耳鳴/聽損/頭暈1個月就醫培養檢出,無特殊抗藥性,在門診治療追蹤,屬於輕症。

羅一鈞表示,耳念珠菌在2009年於日本首次被發現,近年來已於歐洲、亞洲、美洲、非洲多國迅速傳播並造成感染,通常是內源性感染,即源自病人自身帶的念珠菌,如果身上皮膚有傷口、黏膜破損情況比較容易感染,但嚴重個案多是發生在多重慢性疾病患者身上。

羅一鈞說明,目前瞭解耳念珠菌感染主要發生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洗腎等重症病患,死亡率高可以達到三至六成;感染發生在各年齡層的病人,從早產兒到老年人都有,但主要是免疫力較差者, 一般健康狀況良好者則不用擔心病菌威脅。

耳念珠菌常具有多重抗藥性,對多種常用於治療念珠菌症的抗黴菌藥抗藥,嚴重限制治療選擇,甚至有些菌株對 3 類主要的抗黴菌藥都有抗藥性發生。羅一鈞也強調,目前國內檢出個案都菌株尚未發現具特殊抗藥性,和其他國家檢出情況類似,也和美國流行狀況不同,風險並無增加,疾管署會持續和醫院合作監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