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外長聲明: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動用核武「不可接受」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談於印度新德里舉行。(圖/路透)

▲ Quad外長會談於印度新德里舉行。(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談3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會後發表共同聲明,重申該組織對自由開放的印太承諾,並強烈支持法治、主權與領土完整,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針對俄烏戰爭則強調,動用核武是「不可接受的」。

根據印度新聞信託社(PTI),3日的會議由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 Jaishankar)主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及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與會,會中在中國日益強硬,對印太地區的影響引發全球關注的背景下,全面審視印太局勢。

聯合聲明指出,「我們今天的會議重申4國對支持一個自由、開放、包容且有彈性印太地區的堅定承諾」,「我們堅決支持自由、法治、主權及領土完整,不訴諸武力威脅或動用武力,和平解決爭端,以及支持航行與飛行自由,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這些都對印太及其他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他們也表示,Quad是支持地區和全球利益的力量,將依循印太地區優先事項,推動積極且有建設性的議程。美日印澳也透過Quad尋求務實合作,以面對地區挑戰,包括衛生安全、氣候變遷、清潔能源轉型、關鍵和新興技術、基礎設施等領域。

聲明也提及烏俄戰爭,「我們一致認為,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是不可接受的」,強調須根據《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在烏克蘭實現全面、公正且持久的和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