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所學校屋頂真神奇 「不斷冒出蔬果」師生暴動!全因這位阿北

▲▼  碧華國中的屋頂不斷冒出蔬果,全源於退休理化教師梁博明的細心照料。(圖/碧華國中提供)

▲ 碧華國中的屋頂不斷冒出蔬果,全源於退休理化教師梁博明的細心照料。(圖/碧華國中提供)

記者戴上容/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碧華國中因舊校舍氯離子超標(俗稱海砂屋)遷校,換到新校舍後,屋頂不斷冒出新鮮蔬果,師生們全都瘋狂,這超可愛的神奇效果,全源於退休理化教師梁博明,他在樓頂栽種,甚至種出超高難度的小玉西瓜和桃太郎番茄!

據了解,2014年教職退休的梁博明因為老家務農的緣故,對於田園農作有著一份比別人更熟稔的栽種技術,在2013年學校還沒遷校之前,便開始校園農作的投入持續了10年之久。

梁博明除了平時與老師志工分享他多年接觸農作的心得與經驗之外,更是熱心地擔任學校農藝社的指導老師,帶著學生育菜苗、除雜草。透過社團活動的帶領,培養小小農藝志工,一起為學校食農教育投注心力。

碧華國中遷校後,梁博明認養教學大樓四樓一處樓頂花圃,開始了新校舍第一處農園的耕作,半年時間,花費了許多時間將花圃徹底整地、拔草、篩除石礫及養土的基礎農作。同時間也利用一些花台撒菜籽進行育苗工作,等到菜苗長到5-6公分大小再移植到樓上的菜園栽種照料。

一區一區的翻土種苗後,第一批有機無農藥的蔬菜開心採收了!在他的農園裡,總能成功得栽種出許多季節性蔬菜及水果,其中最令人驚豔的就是小玉西瓜和桃太郎番茄。

▲▼  碧華國中的屋頂不斷冒出蔬果,全源於退休理化教師梁博明的細心照料。(圖/碧華國中提供)

校長林建成說,這塊屋頂農園採收過許多綠色蔬菜,也有秋葵、茄子、辣椒及小黃瓜,而最神奇的是竟然能種出甜度超高,水分超多的小玉西瓜,實在是令人讚嘆。

▲▼  碧華國中的屋頂不斷冒出蔬果,全源於退休理化教師梁博明的細心照料。(圖/碧華國中提供)

這塊農園就位在師生平常走動的路徑上,每次到下課期間就會看到許多學生駐足圍觀園裡的蔬果, 校園裡處處都是學習的場域,能把空著的花圃變身成與生活相關的蔬果農園,讓校園更豐富,真是善用且活化空間的成功案例,很棒的食農教育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