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解封!美CDC開始檢測國際航班污水 防堵新變種入侵

▲▼ 中國疫情/去年12月24日一架從紐約飛往中國的班機,空服員為乘客量體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去年12月24日一架從紐約飛往中國的班機,空服員為乘客量體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放棄清零後疫情升溫,8日起將全面解禁開放出國,各國紛紛加強管制。為防中國出現新變異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已經開始與航空公司合作,檢驗國際航班客機上的污水。

綜合CNN等報導,眼看中國確診數激增,美國公衛官員愈發憂慮是否該加強監測變種病毒,全國郡市衛生官員協會(NACCHO)執行長佛里曼(Lori Tremmel Freeman)4日透露,CDC已經為污水檢測與航空公司「做了一些非常初步的工作」。

佛里曼表示,「我認為他們已經對1個航班進行早期檢測」,CDC也正考慮將此項目擴及多個航班或整座機場的廢水,但不清楚有哪些航空公司參與最初的檢測。

她說明,「這需要與航空公司達成協議,包括如何和何時進行,但似乎確實是未來有前景的監測領域」,「當然擴大污水監測只是另一個可能有幫助的數據點,這是監測病毒侵入性較低的方式」。

美國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前接受篩檢,也有其他許多國家重頒類似措施,卻有衛生專家對於篩檢入境旅客和污水檢測能否阻止病毒傳播存疑。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奧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就指出,「從政治角度來說,這似乎是不可或缺的。我認為每個政府都覺得,若不這麼做就會被指責沒有盡力保護公民。」

有證據表明,檢測航班污水比登機前篩檢更能有效發現病毒。法國研究人員去年12月就在衣索比亞飛往法國的2個商業航班污水中驗出Omicron病毒,但機上乘客都在登機前2天就接受篩檢。然而問題在於,上述2種干預措施對於減少病毒傳播都沒有可具體評價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