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九合一大輸「反中」失靈? 包承柯:盼藍營縣市多交流助緩兩岸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談話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談話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九合一選舉藍營大勝,綠營慘敗,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宣布辭去主席職務。總結這次選舉,民進黨「抗中保台」這張牌是否失靈?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涉台學者包承柯指出,這次結果對民進黨衝擊很大,台灣民意和輿論有明顯變化,希望朝向穩定的生活環境和兩岸關係,但預計2024總統大選綠營依然繼續打「反中牌」,未來兩岸關係還是十分嚴峻凶險,只能靠藍營執政的縣市和對岸多多交流,有助於稍稍緩和台海緊繃情勢。

「這次選舉結果對民進黨打擊很大」,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首先直言,蔡英文選前之夜喊出支持她,就是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但台灣民眾對蔡英文近7年政績早就形成很強烈批判意識,直接表現在9合1選舉結果,大部分票湧向國民黨,成為民進黨敗選最關鍵因素。」

包承柯進一步指出,「蔡英文一直很我行我素,十分強勢。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幾乎是由她提名,自然要承擔責任。」民進黨這場選舉打下來也遇到許多爭議,比如林智堅論文門、陳時中有太多負面新聞、數位中介法等,導致民意支持度一直拉上不去。最後只保住南台灣基本鐵票倉,重點戰區桃園、基隆、新竹全失守。

針對整體氛圍來看,包承柯分析,蔡英文政府一上台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狂打「反中牌」、高喊「抗中保台」,把兩岸關係搞得十分緊張。加上今年8月份美國前議長裴洛西訪台,讓台海局勢更加動盪,諸多因素也看在台灣民眾眼裡。

他分析,民進黨長期以來主旋律「抗中保台」已經過頭,加上其他政策和台灣民眾背道而馳。從這次投票來看,支持綠營的年輕人和中間選民難以動員,導致這次選舉巨大的失敗。

▲陳建仁、蘇貞昌、蔡英文、陳時中「為台北挺身而出」選前之夜大合唱。(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建仁、蘇貞昌、蔡英文、陳時中「為台北挺身而出」選前之夜大合唱。(圖/記者林敬旻)

談到未來台海情勢變化,他指出,「未來兩岸關係還是讓人擔憂,就看民進黨是否有所調整。」預料未來的前景還是令人擔憂,民進黨基本「台獨」政策沒改變,還是繼續走「抗中保台」路線。如果之後依然是台獨色彩濃厚的人當選,只會給兩岸帶來更嚴峻凶險的局勢。

即使不看好台海情勢發展,包承柯認為兩岸交流不能斷,希望藍營大勝的13個縣市首長都能主動積極和大陸各省市、各部門交流,不管是民間形式或延續過去既有的官方往來,尤其是雙城論壇要繼續舉辦。一方面促進和平氛圍,也能舒緩緊繃態勢。「對於未來兩岸局勢,台灣老百姓還是希望平穩發展,而不是對抗的路線。」

▼國民黨在6都贏得4都、全國贏得13縣市。(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宣布當選。(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