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受韓媒專訪 批中國「干涉內政」:裴洛西訪台為何須經承認?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民眾黨國家治理學院國政班結業式。(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羅翊宬/編譯

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往南韓首爾出席由天宙平和聯合(UPF)所主辦的「2022國際領袖高峰會」,並在當地接受韓媒《朝鮮日報》專訪。針對中國人民解放軍近日在台海進行實彈軍演,她首先抨擊北京當局對台的「內政干涉」,表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為何得須經過北京承認。

呂秀蓮在專訪中指出,中國目前正對全世界進行不當的「內政干涉」,她表示雖然解放軍實施包圍戰術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但是台灣民眾完全不會動搖,反而台股上漲2.27%,「目前中國並無法靠自身實力掌控台灣,不過若中國仍執意侵略台灣的話,則將被視為挑戰全世界,引發與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之間的對決,甚至釀成世界第3次大戰等慘劇。」

呂秀蓮呼籲南韓應該積極支持台灣,「台灣在過去70多年來成功阻擋共產主義在全世界的擴張,成為以自由、法治主義實現經濟成長的模範生。在這點上,台灣有資格在國際上獲得更多關注與尊重。若在台灣海峽爆發戰爭,則將同時損害南韓的國家利益。為了不讓台灣淪為『第2個烏克蘭』,我期盼韓國也能積極支持台灣。」

▲▼解放軍預計軍演範圍。(圖/林宜潔製作)

▲解放軍劃出軍演實施範圍。(圖/林宜潔製作)

呂秀蓮在專訪中指出,台灣問題屬於國際議題,而非僅是中國的內政問題,「這是因為不管在歷史上、亦或實際上,台灣與中國是各自屬於主權完全不同的國家。」

她表示,「甲午戰爭後,在1895年所簽訂的《馬關條約》中,清朝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1952年在《舊金山和約》中,日本拋棄對台灣的主權。然而中共1949年成立新中國以後,未曾占領過台灣1小時,就連1971年承認中共加入聯合國的《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也未曾提到台灣隻字片語。」

呂秀蓮再次提到「中華邦聯」的概念,「直到2019年,台灣人造訪中國大陸的次數超過1億500萬、超過35萬對夫妻結為連理。在這種情況下,應非追求強制統一的『一個中國』原則,而是應將台灣視為對等的國家、互相交流,雙方共組『中華邦聯』才更恰當。」

最後,呂秀蓮提到台灣、南韓、日本共組三方合作體系的必要性,「韓國、台灣、日本算是命運共同體,不僅與中國、北韓(朝鮮)、俄羅斯相鄰,三方之間更是存在著儒家思想、自由民主主義、高科技等共同分母,因此3國應共組『黃金三角同盟』,主導21世紀太平洋時代。」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