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能源」變超殺武器!普丁警告成真 專家嘆:歐洲經濟將爆災難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曾警告,若西方再繼續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後果將不堪設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俄烏戰爭爆發至今,歐美各國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後,自身卻面臨了通膨飆升、能源價格上漲等嚴重的後遺症。有專家認為,近期歐元下跌了將近12%,主要是受到俄烏戰爭所導致的天然氣價格上漲,且在進入秋冬時天然氣短缺會更明顯,屆時會對歐洲經濟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曾警告表示,若歐洲國家持續對俄羅斯能源、經濟發動制裁,恐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能源專家也認為,隨著俄羅斯希望對歐洲的制裁進行報復,普丁很有可能將「能源供應武器化」,尤其是歐洲秋冬之際日常所需的天然氣。

▲。(圖/路透)

▲歐洲秋冬之際日常所需的天然氣,長期仰賴俄羅斯提供。(圖/路透)

德意志銀行外匯主管George Saravelos認為,就目前的情況,德國秋冬之際能源價格肯定會上漲,而歐元在未來也會出現更劇烈的下跌,歐元兌美元的匯率可能會回落至0.94美元甚至是0.95美元左右,「歐元下跌的空間還很大,這似乎也已經確定了歐洲將在不久後出現經濟衰退的現象。」

報導提及,George Saravelos也提到,「能源供應持續惡化是歐元不斷下跌的主要原因」,在全球都出現經濟衰退的擔憂下,強勢美元也是歐元下跌的原因之一,尤其美國聯準會不斷以升息來壓制通膨的決策,各國也難逃此劫,但主要還是受到不穩定能源供應的衝擊。資產管理公司UBP貨幣團隊主任Olivier Konzeoue也認同,「隨著能源危機襲擊歐洲經濟,我們知道這一切都與俄羅斯有關。」

金融機構Evercore ISI高級董事總經理James West也提出相同的看法,「歐元近期的波動有很大一部分(75%以上)不排除是因為俄烏戰爭所引發的能源危機,其餘則是受到聯準會升息的影響,更不樂見的是歐洲進入冬季後,能源短缺狀況會更明顯,到時狀況勢必會更慘,在一切開始好轉前歐洲還會看到更糟糕的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