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插副廠轉接器連筆電資料全掛 男向蘋果求償232萬吞敗

▲▼女,用電腦,電腦,筆電,打字。(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高雄一名李姓男子買下一台Macbook後,再另購副廠轉接器,卻因此導致行動硬碟和隨身碟內的資料毀損,怒告蘋果。(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林冠吟/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李姓男子2019年買下一台Mac pro touch bar筆電後,同時還另購一組副廠轉接線,將行動硬碟資料於電腦上讀取,不料新機卻多次出現檔案讀取問題,送修後問題非但沒解決,還造成他硬碟內的作品集等資料毀損,讓他怒向經銷商與蘋果總公司提告求償232萬餘元。高雄地院審理後,判李男敗訴。

判決書指出,李男2019年在高雄大遠百向蘋果經銷商購買一台Mac pro touch bar筆電,未料新機才剛購入不久,就發現電腦無法讀取資料,行動硬碟等也因此毀損。

經多次送修後,經銷商檢測後也將轉接器回收,同時更換主機板等零件,直到經銷商檢測完畢,確認電腦沒問題後才將電腦交還給李男。不過2020年,李男再次以行動硬碟、隨身碟連接筆電時,卻發現行動硬碟等因連接電腦而毀損,裡面所有的資料全部滅失,讓他認為是筆電本身供電異常的問題,而經銷商檢測過程中亦有疏失,怒向蘋果總公司與經銷商求償232萬餘元。

不過庭審時,蘋果總公司主張筆電本身並無問題,李男資料毀損主因是李男並未依通常方法使用電腦所致;且蘋果官方也一再向消費者強調備份的重要性,蘋果公司不會對消費者的資料遺失而做出賠償行為。

經銷商則表示,從未向李男表示是因電腦供電異常而有瑕疵情形,造成電腦故障,且檢修過程中均無異常。

高雄地院審理後發現,李男第一次將電腦送修時,送修主因為「開啟藍芽設定會當機」與李男主張隨身碟無法讀取,隨身碟插入電腦後資料會不見有所出入。

法官也查出,事後李男在和蘋果電腦維修往來信件中,曾表明自己有購買副廠轉接器,測試結果後發現外接硬碟損毀,主因為Mac孔洞問題,並不符合李男主張筆電本身有供電異常等瑕疵情形,因此不能排除李男所有資料毀損,是因為使用副廠轉接器為由。

而經銷商對李男電腦進行測試時,也發現使用公司轉接器接上隨身碟,其資料可以被正常讀取;反之若使用李男所有之副廠轉接器,則無法正常讀取資料。

法官表示,李男從新機購入後到發生問題,李男持有筆電時間長達1年5個月,過程中李男是否有正確依循通常方法使用電腦,與其所有的行動硬碟和隨身碟等本身是否毀損,李男均無法舉出相關證據證實,因而難認李男所受損害是因為筆電所導致,不排除李男檔案損毀為轉接器所致,不採信李男的說詞,判李男敗訴。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