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崛起!醫震撼:希望不要打擊太多人 籲快做1件事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歐美多國近期相繼檢出Omicron新型亞變種BA.4、BA.5,其中BA.5的傳播力更強,可能成為下波主流。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今(12日)發出警訊,表示BA.4和BA.5有更強的致病力,未來可能會導致更多突破性感染,為了要控制社區疫情,他建議「準備開打第四劑疫苗」。

「希望這一篇不要打擊到太多人!」姜冠宇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我們可能要對還沒進來的BA.4和BA.5要有最新的認識:BA.4和BA.5對於BA.1/2感染後的抗體「有抗性」,這很多研究都有,但是BA.4和BA.5到底有沒有比較強的「致病力」?答案是:有!

姜冠宇分析,根據日本研究發現,很不幸,BA.2.12.1 和 BA.4/5 在人類支氣管、肺泡細胞中的傳播,比 BA.2 更強之外,在倉鼠實驗中也證實 BA.4/5 比 BA.2 更具致病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林敬旻攝)

姜冠宇指出,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團隊的研究顯示,以打完三劑疫苗來做比較,與原始株相比,BA.2.12.1的「效價」降為1.8分之1、BA.4/BA.5降為4.2分之1,代表疫苗的抗體下降。該團隊也警告,對於mab單株抗體治療,很多都對BA.2.12.1和BA.4/5無效,有效且又有美國授權的單株抗體只有LY-COV1404、bebtelovimab,這些免疫逃避的情況,很可能都是棘蛋白F486V突變所導致。

姜冠宇表示,根據美國CDC收集的數據,BA.5占美國病例的 7.6%、BA.4估計佔5.4%。BA.2.12.1 仍然是美國的主要變體,估計佔病例的 62.2%,但是以目前的監測,BA.4/5準備要去取代BA.2.12.1。他指出,未來BA.4/5的上升可能會導致更多的突破性感染,美國這裡已經有這樣的認知,究竟會像當初 Beta 變異株是虛驚一場還是會成真?

姜冠宇認為,其實突破性感染、重複感染、無敵星星失效都不是新聞,對我而言比較大的震撼還是有觀察到「致病力提升」,雖然之前認為應該不用打到第四劑,不過為了要控制社區疫情,有可能準備普遍開打第四劑。現在不只是為長輩的安全,更是為了小朋友、小小孩的安全,也是為未來盡量減少的後遺症長新冠負擔在努力。

▼姜冠宇認為,未來可能要接種第四劑疫苗,也期待次世代疫苗。(圖/翻攝姜冠宇臉書)

▲▼醫認為,未來可能要接種第四劑疫苗,也期待次世代疫苗。(圖/翻攝姜冠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