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父母是子女一生的榜樣!12種教養方法孕育出快樂獨特的孩子

▲▼父母,孩子,教養,快樂。(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父母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地長大,但對於如何達成的各種教養問題卻是一個頭兩個大。(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是當了爸媽才開始學習怎麼當一個好父母,因為身為一張白紙的孩子,是從學習父母的一切開始長大成人的,父母的所作所為就是孩子最直接的榜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無論身體、心靈都健康快樂地成長呢?國外網站《Bright Side》統整了12個方式,父母若能遵循這些原則,相信能為孩子帶來正面的啟蒙。

1、保持樂觀心態生活

雖然blue monday讓你一大早就心情煩悶,或者經歷了一整天壓榨工作,整個人疲累又無精打采,但若總是呈現消極難受的一面給孩子們,那可能會讓孩子提不起勁去面對生活的困境;盡量控制自己的狀態、展現樂觀的模樣,孩子會透過模仿學習到這種樂觀看待事物的方式。

2、注意說話時的語氣

孩子開始牙牙學語,說什麼、怎麼說,都是反映了他們學習到的身邊大人的說話方式,為了不讓孩子養成糟糕的反應,父母切記不要大喊大叫,最好是以善解人意的語氣做出回應,聲音語氣保持平靜向孩子傳達你有「理解」的意願。

▲▼父母,孩子,教養,快樂。(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3、以身作則健康生活

想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不挑食、規律運動、早睡早起等,那麼為人父母的得先問問自己有做到嗎?如果只是光說不做,讓孩子看到你一直在吃垃圾食物,下班就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那麼孩子又怎麼會心甘情願養成大人口中的好習慣。

4、參與孩子的生活

不論發生的只是芝麻小事或是重大決定,為人父母應盡力讓自己參與到孩子的生活中,透過親身參與的方式讓孩子了解「陪伴彼此」是很重要的事,不僅相處過程會成為彼此珍貴的回憶,也讓孩子懂得相互付出帶來的情感價值,別等到孩子長大要獨立生活時,才後悔自己沒多陪孩子一點。

▲▼父母,孩子,教養,快樂。(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5、不要屈服同儕壓力

即使是成年人,在面對同儕帶來的壓力時也會心煩意亂,何況是心智發展尚未成熟的孩子們,更容易因為想獲得同儕認可,而做出一些違背心意或傷人傷己的事情,父母可以找到生活中的機會,向孩子展示如何在壓力之下仍堅持自我原則,讓孩子相信自己也做得到。

6、和孩子開心玩、笑一笑

很多父母總是在忙著多賺一點錢,好讓孩子衣食無缺、學各種才藝,不要輸在起跑點,這才代表給孩子好的生活,然而其實孩子長大後記得的,多是和父母一起大笑或玩得很開心的時刻,那些有趣的時光才是孩子最重要的寶藏。父母別忘了自己也曾是個孩子,孩子的快樂很簡單--爸媽陪著一起開心玩耍就能感受到愛。

▲▼父母,孩子,教養,快樂。(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7、向他人表現出善意

希望孩子成為一個善良的人,想必是做爸媽的共同心願。你對他人的任何善舉,像是捐款給慈善機構、到醫院當志願者,或只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讓座,孩子們都能藉此學習到向他人表示慷慨的方式,並會複製這份友善。

8、不要對孩子過度要求

有些父母為了樹立好榜樣並且維持而變得非常固執僵化,也把這份期許強壓在孩子身上,一次次要求孩子必須完美達成目標;雖然努力值得嘉許,但過度的表現卻可能讓孩子感到窒息,反而讓孩子產生排斥。

▲▼父母,孩子,教養,快樂。(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9、維護孩子的穩定性

除了給予孩子愛和關注之外,幫助孩子建立穩定的心態和生活模式,也能帶給孩子有所依歸的安全感。鬆散缺乏紀律的生活模式,雖然未必會讓人墮落,但出現心理行為和生理健康的問題也是時有所聞,而且不只是孩子,大人也需要規律的吃飯、睡覺、娛樂和家庭生活,制訂家庭時間表是全家人都適用的。

10、展示你以什麼為生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負責任的人,這表示孩子必須通過天賦以及後天的努力去獲得想要的東西,而工作就是一個很好展示這些努力的成果,因此作為父母,你可以適時地向孩子展示你的工作,不論是談到工作感想和技能,或是有機會直接帶孩子體驗職場的工作內容都是很棒的方式。

▲▼父母,孩子,教養,快樂。(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11、教導孩子誠實的美德

說謊是人的天性,有時候善意的謊言能讓彼此相處更融洽、社會更和諧。但這不表示大人可以為了某些自身利益或因為對方「只是孩子」就對他們說謊,像是不希望追劇被孩子打擾,就隨便敷衍孩子的話題,以身作則展現「誠實」,別讓孩子有樣學樣,覺得說謊沒什麼大不了。 

12、創造孩子的跟隨路徑

為人父母最重要的是建立孩子對父母的信任感,這必須要讓自己盡量在任何情況下都做到言行合一,並且堅守原則和立場。孩子相信父母是充滿善意且正面積極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那麼自然就能跟隨效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5個親子關係提升秘訣

幼兒園入學前家長要知的五大重點

網路無隱私 安全曬娃4重點

孩子,胎記是天使給你的記號

孕婦抱小孩的兩種危害不得不關注

媽媽二度就業的必勝履歷4重點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