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預報助海軍作戰 大氣海洋局建完整戰場環境資料庫

軍聞社/記者林澤廷高雄電

海軍艦艇要能在海上順利執行任務,除了裝備妥善外,能掌握海象天氣也十分重要,這些資訊的產製統由海軍大氣海洋局負責,因此他們的任務,除了負責刊製海上航行圖資之外,另也提供海軍及各政府機關所需的大氣海洋資訊,維護航行安全、海軍作戰及搜救任務的遂行。

海軍大氣海洋局(前身為海道測量局)民國11年於上海吳淞成立,為海軍海洋探測起始,亦為氣海象之先驅,後幾經組織調整,於民國94年與氣象中心整併為海軍大氣海洋局,即時提供各項資訊給船艦做航行參考依據。

海軍大氣海洋局局長孫上校表示,該局下轄有海氣測量科、航海圖資科及數值預報科等多個專業科室,平時的作業流程除了海氣測量科彙整各地的天氣觀測,將觀測的數據回傳提供數值預報科,做短期或長期天氣預報、分析;另外在各港口及任務海域,將海上空中或水下所蒐集之數據、水深測量等成果,責由航海圖資科做海圖的製作與航船佈告之刊行。

孫局長指出,大氣海洋局也與國內的中央氣象局、內政部地政司、海委會及各大學等產官學界單位,實施氣、海象專業合作。所提供的資訊,除了可供演習船艦參考,也支援敦睦遠航訓練以及救援任務,例如2019年南方澳斷橋事件,當時就奉命前往執行水下障礙物探測及安全航道水深測量,在同仁努力下在最短時間順利完成航道的開闢。

孫局長說,未來在大氣海洋專業領域的部分,大氣海洋局同仁將持續強化專業本職學能與外語能力,並建構完整的戰場環境資料庫,掌握最佳的力、空、時,創造戰場上有利的決勝條件,提供給國軍各級部隊參據運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